返回首页

浦银安盛基金陈士俊:新需求下的ETF创新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 陈士俊

  我们的股票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华丽的蜕变。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正在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承担着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其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近年来,中国股市越来越规范化,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规范化的市场也吸引了更多的长期投资资金。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股市投资者也有了新的需求。新需求之一,是投资者对于核心资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经济的各个产业龙头基本上都实现了上市交易,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投资方法就是追随这些龙头上市公司的核心股票资产进行长期投资。从2017年的主动基金投资组合变化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趋势。

  新需求之二,是投资者对于指数化投资产品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这既包括指数ETF产品,也包括指数增强类产品。被动指数化产品具有明确的投资方向,风格主题一目了然。由于需要紧密跟踪指数的表现,不需要过多的择时换股,所以投资管理人对投资组合业绩的影响相对于主动基金而言要小很多。

  此外,被动指数产品的费率通常要低于主动管理的产品,这对于从事长期资产配置的机构而言尤为重要。指数增强类产品也是长期投资者比较喜欢的投资品种之一,一方面保持对目标指数在较小误差内的跟踪,另一方面投资管理人通过多因子、量化等技术手段,寻求稳定的因子超额收益,起到锦上添花的业绩效果。

  新需求之三,是个性化的投资产品也不断涌现。一些投资者不再满足于全覆盖性质的简单配置,开始寻找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回报,或者满足特殊需求的投资产品,前者像一些SMART BETA类的指数产品,后者如满足投资者在一些行业主题方面的指数投资产品。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都推出了不同风格主题特点的ETF产品,使得投资品种更加丰富。

  作为投资产品的提供者和管理者,面对着股市的新特点和投资者的新需求,基金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创新挑战。今年最吸引眼球的事件之一是主流规模指数ETF的降费。因为是被动跟踪指数,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不同指数ETF产品在收益表现方面差异不大,因此,费率的差异就成为投资者在选择衡量时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规模指数ETF的市场空间大,降费所带来的规模增量非常可观,因此加入降费行列的基金公司也越来越多。在愈演愈烈的降费大战的另一端,市场也加快了产品创新的步伐。

  我们长期关注如何将有效的量化投资方法应用到股票选择和组合投资上,在新兴投资品种的创新方面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尝试。研究发现,近年来上市公司的现金股息分红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每年全部上市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公司都会给投资者派发现金股利。

  但是,如果简单地按照股息率高低来挑选红利股进行投资,往往得到的投资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这主要是由于国内上市公司股息率高的企业多集中于银行、房地产和一些周期制造业企业,而这些公司的业绩和股价表现容易受到政策、经济周期的影响波动较大。而且,一些企业虽然股息率很高,但其经营情况正处于下行期,业绩展望不佳也极大地影响了股票投资的收益。所以,在选择红利股的标准方面,更加注重行业分布的合理性和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通过财务指标的量化评分筛查,使得选出的高股息股票具有稳健向好的业绩成长可持续性,这样才能在获得股息回报的同时,不必担心股价下跌的侵蚀。现在,投资者越来越喜欢投资高股息股票,这种投资方式已经跨越了股票、债券资产的简单区别,从投资现金流情况看,投资高股息股票更像是一种固定收益类型的品种。

  还有一种基本面的投资方式,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基本面投资原理非常简单,只是根据营业收入、净资本、现金流、分红等四个基本面指标,不掺杂任何股票量价指标,采用指标综合评分的方式来筛选股票和进行组合内的股票权重设置。一些股票的价格因为概念主题炒作而过于高估,而另一些质地较好的股票价格被明显低估。但长期来看,股价必然会向企业的基本面进行回归,而这种均值回归的力量也使得基本面投资在A股投资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