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巨头入局 投顾市场千亿“弹药”集结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酝酿许久,基金投资顾问制度即将启动。据媒体报道,目前首批公募投资顾问试点已经完成答辩,腾讯、阿里均提交了试点申请。

  互联网巨头的参与给这一行业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业内人士称,投资顾问的发展过程中,“获客”是一大难题。相较于创业性的投资公司,互联网巨头的流量优势使其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客。而全球资管行业适逢转型,在这个当口,投资顾问和互联网巨头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十分值得期待。

  巨头争夺

  6月5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新增对外投资,携手先锋领航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这里的“先锋领航”即为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在上海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司,新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

  蚂蚁金服与Vanguard集团牵手,引发了业内诸多猜测。蚂蚁金服为何进军投资顾问业?蚂蚁金服方面对此不予置评,先锋领航也表示没有可以披露的信息。业内一种看法认为,由于蚂蚁金服提交了首批投资顾问试点申请,与共同基金巨头携手或可增加其获批的胜算。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对于具有基金销售牌照的蚂蚁金服来说,投资顾问牌照与其基金销售牌照将相得益彰。对于Vanguard集团来说,蚂蚁金服的流量将为其日后在国内发展公募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投资顾问来说,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非常重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另一家全球资管巨头也在与国内另一互联网巨头洽谈合作。“前期已经沟通很多次了,双方在寻求合适的方式展开合作,未必是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一位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018年11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表示,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将散户短期交易性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性力量。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开始了公募投顾试点资格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多轮沟通和讨论。据媒体报道,目前首批进入试点的大概有七八家机构,其中包括4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腾讯理财通、蚂蚁、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

  报道称,目前已上报的方案内容主要包括委托和下单模式、收费模式、投顾服务的方式、合规隔离及风控,以及客户适当性管理等。此前,“全权委托”模式较受行业关注,目前这一模式也在讨论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腾讯与阿里得以成功入局,投资顾问行业一出生便将“自带流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