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头部股票型ETF竞争激烈 资金转投“成长新经济”怀抱

上海证券报

  头部股票型ETF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截至7月10日,股票型ETF“双骄”——华夏上证50ETF与南方中证500ETF之间的规模差距已缩小至11.2亿元,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涌入南方中证500ETF,主要因为看好该指数所覆盖的那些代表“成长新经济”相关个股的发展潜力。

  头部股票型ETF“你追我赶”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因具备费率低、交易灵活、风险分散及透明度较高等优势,ETF仍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股票型ETF市场的分化愈加明显,头部股票ETF之间更是出现了规模“你追我赶”的现象。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股票型ETF的两大巨头——华夏上证50ETF及南方中证500ETF的规模分别为492.6亿元和481.4亿元,两只ETF之间的规模差距已缩小至11.2亿元。

  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涨势“凶猛”。今年6月底,据上交所相关数据显示,南方中证500ETF的5日资金净流入曾高达47亿元,资产规模也一度攀升至约50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南方中证500ETF的规模年内大涨44%,远远甩开了规模排名第三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直逼华夏上证50ETF。

  业内人士认为,A股历史上ETF规模的大幅增长往往都出现在牛市期间,但2018年以来,在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大量资金却逆势涌入ETF。在近期市场调整期间,主流ETF更是获得大量申购,体现了投资者对于ETF长期配置价值的认可越来越高,正采用低位布局的方式投资ETF。

  资金青睐“成长新经济”

  缘何今年资金如此厚爱中证500ETF?实际上,在估值具备上涨空间及多重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资金看好的是中证500指数所覆盖的代表“成长新经济”相关个股的发展潜力。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南方中证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介绍,中证500指数覆盖沪深两市500家成长龙头公司,以医药生物、化学材料、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为主,更能代表中国的“成长新经济”。“中证500指数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区间,安全边际较高,配置价值凸显。与此同时,近期科创板正式开板叠加并购重组政策放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代表成长核心的中证500有望受益政策风口。”罗文杰表示。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南方中证500ETF属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其收益回报与跟踪标的息息相关。目前,中证500指数走势与宏观政策息息相关,素有“成长新经济”代表的中证500指数当前的相对估值仍较低,具有良好的成长空间和安全边际。因此,密切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南方中证500ETF迎来较好的长期布局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