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正式参与转融通业务 5只指数基金首日完成交易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7月22日,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正式开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继上周获批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后,嘉实基金已于7月22日正式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当天嘉实基金旗下共有5只指数基金完成了转融通交易。 

  6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鼓励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规范公募基金参与业务行为,有力推进了转融通业务发展,促进了证券市场制度更加完善。

  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指公募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向中证金融公司出借证券,中证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支付相应的业务费用。作为专门开展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中证金融公司为下游的证券公司提供融资融券配套服务。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扩大了中证金融公司转融通业务券源,不仅有效促进了转融通业务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更是着眼于健全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的高度,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站在当下市场结构角度,预期ETF和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主力。从基金持仓角度看,指数基金因其被动跟踪指数策略的缘故,沉淀了大量股票,是天然的“票仓”。从基金绩效角度看,被动型基金追求最小化跟踪误差,证券出借所获收益即使在0.4%-0.6%之间也十分重要,将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和更佳的投资体验。嘉实致力于打造的Super ETF,具有“超便宜、超方便、超丰富、超透明、超标准、超smart”特点,是适合中国市场做资产配置的基石,而旗下ETF和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增厚投资收益,进一步凸显Super ETF的优势。 

  事实上,从海外经验看,ETF和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是惯常业务。海外转融通市场上,长期持有证券的公募基金、保险机构、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是证券出借的主力,出借证券是海外ETF重要收益来源之一。贝莱德、Vanguard等全球ETF巨头旗下的基金均参与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