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资金撑起公募基金“半边天” 533只基金机构持比达100%

证券日报

  据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显示,公募基金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各路机构资金纷纷“进驻”公募基金,为公募基金提供优质、稳定的资金。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持有热情再度上升,最新持有比例达到50.86%,明显高出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持有比例。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机构投资者表现出对固收产品显著的偏好,公募市场上也屡有“机构拼单”债券基金成立。在今年二季度末,有533只基金产品的机构持有比例已经达到100%,有1232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均在99%以上,这些基金大多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机构“拼单”屡见不鲜

  2016年,公募行业格局生变,委外定制基金涌入公募基金市场,大批量为机构定制的债券基金相继出现,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快速提升。随着近年来监管层对基金投资者集中度管理要求趋严,存量的委外定制基金面临两种选择:申请转型、改变该基金的运行模式或采用定期开放发起式设立,不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

  目前来看,机构资金进入公募基金的形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由单一的机构定制一款基金产品,单一持有人的比例往往在90%以上;第二种是“拼单”定制基金,由两家以上的机构共同出资,持有同一只基金,而这类基金单一持有人的比例范围则较大;第三种则是普通的公募基金,机构资金通过大额申购的方式持有基金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火热,机构资金为主的债券基金又一次站上“C位”。众多债券基金,更是在达到2亿元的募集资金后选择了快速成立。《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提前结束募集的债券基金持有人基本在200户左右,资金来源以机构客户为主,机构拼单的债券基金,在持有人达到200户后,募集金额一般能到3亿元以上。

  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占比较高的基金产品不在少数。《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二季报发现,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基金多达2599只,机构资金持有比例高于90%的基金有1730只,其中还有1232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99%以上,最为极端的,有533只基金的机构占比已经达到100%。

  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近7亿元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节节下行,机构资金对货币基金的兴趣也有所下降。《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悉,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债基产品,也在积极争取摊余成本法债基,积极寻找货币基金的有效替代产品以承接部分从货基撤回的机构资金。

  如此一来,机构资金在各类基金产品中的占比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年底相比,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仍是机构资金集中扎堆的基金产品,但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机构资金比例明显提升。A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反弹,机构资金对弹性的需求也明显增加。

  整体来看,共有5430只基金在二季报中披露了机构投资者比例及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对所有基金产品的合计持有份额为7亿元,而5430只基金产品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总份额为13.76亿元,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50.87%,撑起了公募基金的半边天。

  随着ETF产品进入公众视野,众多机构资金对宽基ETF也尤为青睐。今年以来,诸多头部ETF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中也相继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中央汇金、中国人寿、华夏人寿等优质机构资金陆续进驻ETF产品,推动ETF产品规模不断走高的同时,也进一步拉升了这类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比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