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融通扩容 公募基金积极“参战”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7月20日首批公募获转融通业务资格以来,加入转融通队伍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已扩容到10家。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对转融通的参与意愿较为积极,且随着科创板的平稳运行,市场的转融通业务也逐渐活跃。分析人士称,公募参与转融通有利于提升市场的价值发现效率,也有助于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相反,鉴于基金参与转融通有着明确的期限限制,“权益基金经理不愿意参与转融通”之类的担心没有必要。
  成交量维持高位
  根据证监会今年6月下发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转融通业务是指公募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证券金融公司出借证券,证券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截至目前,10家公募中已有7家开展了转融通业务。另外,记者从其他公募公司了解到,他们也在积极申请转融通业务,希望早日获批。
  据业内人士解释,转融通业务具体包括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公募本次开通的是转融券业务。“一般是公募将券源发放到券商处,券商再将票券发放到终端的申请客户处。”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何益(化名)对记者表示,转融通业务实际上是传统融券业务的一种创新,公募可通过出借票券获得额外的利息收入。据何益观察,自科创板首批新股交易以来,市场近期的融券业务较为活跃,“有不少稀缺人气票券的出借利率可达到10%。”
  上交所数据显示,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开始交易的7月22日,当天有39只标的(有24只为科创板股票)通过转融通的方式借出,成交数量为1.17亿股,较上一交易日的借出数量124.96万股大幅增长。另外,票券的出借利率在22日当天最高达到了9.4%,相比之下,上一交易日的票券出借利率最高值只有1.8%。
  记者观察到,虽然科创板在首个交易日后的换手率和涨跌幅有所降温,但转融通的成交量依然维持在高位。比如,7月25日和7月31日,上交所的转融通成交数量分别为1013.78万股和634.67万股。
  不会对股价造成大的影响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募虽已具备转融通业务资格,但权益类的基金经理未必有开展业务的意愿。“同样持有股票,出借自家票券给别人去做空,虽有利息收入,但如果引发市场波动,会影响到自己的组合收益,未必是划算的买卖。”
  但在公募人士看来,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基金经理有这种想法很正常,但事实上并不必过于担心。”某公募相关人士说,转融通业务能增厚组合收益是确定的,但公募的借出票券一般是源于长期投资组合。“比如,我们公司的主要持仓股票组合一般是两到三年,短期借出票券不会有大的影响。再说,绝大部分基金产品目前还不具备转融通资格,也就谈不上短期波动了。”同时,何益也表示:“单只票券会同时存在多个买方和卖方。一般而言,单方面的做多或做空势力不会对股价造成非常大的波动。” 
  《指引》规定,可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公募基金有三类(下称“三类基金”),分别是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这三类基金的规模约为6000亿元,在整体公募基金规模中占比微小。
  有望提升价值发现效率
  在何益与公募人士看来,公募参与转融通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效率。
  首先,“作为融券业务的一大创新,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有利于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升市场有效性。”何益具体分析,一个有效的交易市场要具备良好的流动性,这需要足够丰富的买卖力量形成动态平衡。“在早期,市场缺乏必要的做空方式,稍有规模的做多力量就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将一只小票炒高。但随着转融通这类交易方式的增加,不合理的暴力助涨将有望减少。”
  “从长期角度看,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或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性。”招商基金投资支持与创新部总监姚飞军指出,市场的高波动可能源于交易者行为在多数时间的一致性。“如果有充分的投资工具让投资者可便利地表达不同的预期,市场的发展将会更趋于健康稳定。”
  其次,何益进一步指出,A股去散户化的趋势不可避免,转融通这类创新型投资工具将会增加机构投资者之间的有效博弈度。同时,随着涨跌趋于平缓,价格往公司价值基本面逼近的速度也会加快,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效率也会得以提高。
  姚飞军也指出,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进一步丰富了市场的投资工具,这可为投资者提供更稳定的券源,还能缓解过去存在多年的融资融券业务不对等问题,以便投资者更好地管理风险,使市场投资策略和交易生态更加多样化。
  另外,姚飞军还提到,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还有助于更好地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未来,公募不仅能赚优秀企业经营成长的钱,还可获取额外的稳定回报增厚组合收益,这对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行为也是一种鼓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