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限额200亿 首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周五起发行

证券时报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根据相关指导意见,或在9月10日之前陆续成立。

  获批将满1个月的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进入发行环节。昨日,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发布发售公告,该基金定于8月9日至9月6日公开发售,限额2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根据相关指导意见,或在9月10日之前陆续成立。

  7月12日,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同时拿到批文,这6只基金是汇添富汇鑫、嘉实融享、华宝浮动净值货基、中银瑞福、鹏华浮动净值货基、华安现金润利。将近1个月后,华安现金润利打响浮动净值型货基发行“第一枪”。

  根据此前监管层下发的内部审核指引,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试点仅面向机构销售,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也规定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销售,发售对象包括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发起资金提供方等。

  公告显示,华安现金润利基金最高募集规模上限为200亿元。募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将进行比例配售,这一首发规模也与此前浮动净值型研讨会中提及的“新基金成立6个月试点期间,运作规模最好不要过大”的要求相符。

  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以往货币基金均是摊余成本法估值,该公司近期已完成货币基金模块上的估值系统改造,旗下浮动净值型货基会在最近两周发行。同时获批的其余几家基金公司也反馈,旗下浮动净值型货基也将于近日发售。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接到相关指导,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最好在9月10日前成立,因此,其余几只产品近期也将陆续发布发售公告。

  “浮动净值型货基仅面向机构投资者销售,发行时点及发行时长取决于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情况。”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

  “获批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中有5只是发起式基金,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仅5000万份,首发工作并不难,各家基金公司也不会刻意追求首发规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发起式基金成立满3年之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延续基金合同期限。因此,成立之后如何将规模做大,才是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面临的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