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湾创100ETF今起发行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基金简称:湾创ETF)将于8月19日起发行。该基金兼具A+H ETF、跨境ETF、跨市场ETF、粤港澳大湾区ETF、科技创新主题ETF等多项亮点,投资者可通过工银瑞信以及国泰君安、国信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代销机构进行认购。

  从世界湾区发展经验来看,“湾区经济”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全球著名三大湾区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分别代表着金融湾区、科技湾区和产业湾区。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国家战略地位,金融、科技、产业都走在中国的最前面,有望成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全能型湾区,湾创100指数成分股聚集走在中国经济最前面的最优质的100家公司,也将成为“全能型指数”,其未来可期。首只跟踪湾创100指数的工银湾创100ETF,有望成为广大投资者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的优质投资工具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其他指数,湾创100指数具有多重投资优势:一是侧重创新能力,信息技术行业占比高。对比沪深300和恒生指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在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权重有所降低,在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行业的权重显著提高,行业结构整体更加均衡;二是盈利能力出色,业绩增长稳定。成分股平均ROE为15.14%,有较好的盈利能力;71%的成分股维持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净利同比增速高于20%的成分股数量约占42%;三是估值水平合理,股息率较高,长期配置价值突出。其成分股PE(TTM)主要集中在0-40倍范围内,PE(TTM)值在40倍以下的成分股数量占比达80%。此外,截至6月28日,湾创100指数近1年的股息率为1.38%,其表现与同期的中证500、中小板指相当,在同类型指数中处于较高水平;四是市场容量大,交易活跃,流动性媲美宽基指数。100只成分股中,虽然日均成交额10亿元以上的占比9%,但权重占比达57.56%;而日均成交额在1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虽然高达33只,但权重占比仅为7.37%。

  Wind数据显示,自指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至2019年7月31日,湾创100指数累计实现收益19.44%,大幅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4.60%)和恒生指数(7.81%)。除工银瑞信首家申报、首家发行以外,目前华夏、南方和广发基金均申报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表明其投资前景得到基金公司的普遍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