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软银新玩法:入股愿景基金2号 拟向员工提供200亿美元贷款

朱灯花国际金融报

  近日,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计划向创始人孙正义和员工发放最高200亿美元贷款,让他们投资其新AI(人工智能)基金,即软银愿景基金2号。

  在宣布推出“愿景基金2号”后,软银集团又开启新玩法,为其筹集资金。

  近日,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计划向创始人孙正义和员工发放最高200亿美元贷款,让他们投资其新AI(人工智能)基金,即软银愿景基金2号。其中,孙正义本人可能拿走一半以上美元贷款。

  在海外分析人士看来,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举措,从软银集团在创业投资方面的总体风险敞口来看,这些投资可能存在风险,但有公司高管认为,这样做将让员工更加负责,如果一位经理离职或被发现从事“鲁莽的投资交易”,员工购买的基金股份权益也将受到影响。此外,员工可以利用这些回报来偿还原始贷款,并获得盈利。

  根据软银上个月宣布的第二只愿景基金募集总额,200亿美元的员工份额将占近1/5。今年7月26日,软银对外公布了愿景基金2号计划,该基金将专注于投资AI领域,加速AI革命。软银集团表示,根据已签订的一系列谅解备忘录,预计筹资约1080亿美元。

  公告显示,软银集团计划向愿景基金2号金投资380亿美元。另外,该基金有望获得来自苹果、富士康、微软、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三菱UFJ银行、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MBC日兴证券、大和证券、渣打银行等机构的投资,未来资金总额有望继续增加。

  按照孙正义的设想,软银集团要持续成长300年,要成为一个战略性的持股公司,通过实施“群战略”,通过战略持股让软银集团不断吸收世界最强劲的增长动力。但其实软银集团也在经历转型,逐步淡出实体业务,转变成一家纯粹的科技投资公司。

  孙正义曾说过:“我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巴菲特,而软银的目标是成为科技产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