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财魔方马永谙:智能投顾将在浮动收益理财彰显优势

李惠敏 实习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财富管理迈入资产配置时代,专业化、个性化、持续化的服务模式将逐步取代传统的产品销售模式,而服务智能化也是新的发展趋势。其中,智能投顾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日,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马永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浮动收益理财正逐渐成为主流,智能投顾将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智能投顾优势凸显

  马永谙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并不是新鲜事,事实上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智能投顾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更多在于了解用户、预测用户和引导用户。传统的电商平台也会去了解用户、预测客户想要什么,然后顺应用户偏好推送产品,但智能投顾预测客户的目的不是顺应其偏好,恰恰相反是要阻止用户依偏好行事。

  “市场上有个现象是很多时候基金收益为正,但基民却是亏钱的,背后的原因就是投资者受情绪驱动,追涨杀跌,在不合适的时机进出资金。这样既无助于投资者收益的稳定,也对市场无益。”马永谙认为,智能投顾了解客户、预测客户的目的,正是要阻止其情绪化的投资行为,引导其进行理性的资产配置,而不是客户想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更精确地了解用户,不仅包括其财务状况,更重要的是了解其风险偏好、情绪状况、动态行为等。另一方面,在投资上,人工智能技术有利于跟踪更广泛的市场、覆盖更多的资产标的。两者结合,才能根据对客户更准确的了解给出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并且做到实时跟踪。以理财魔方为例,其主要打造两个系统——智能客户分析系统和智能投资管理系统,分别对应于客户端和资产端。

  此外,智能投顾服务可以大幅度降低个性化服务的成本。传统的人工服务在高质量和低成本之间是矛盾的,想要高质量就需要做到个性化服务,而个性化服务必然带来高成本。因此,传统的财富管理服务主要提供给高净值人群。但是,非高净值人群同样也有资产配置的需求。马永谙表示:“智能投顾可以同时满足低成本和个性化,使得高质量的资产配置服务能普及到更广泛的长尾人群,这个人群恰恰是最需要理财服务的人群。这也是理财魔方想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