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基金经理角度优选主动权益类产品

金牛理财网 闫树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股混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一类重要品种,近年来该类产品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按照主代码口径统计,股混型基金数量已达3381只,该类产品数量约占公募基金总数量的60.88%。然而随着基金数量的增长,基金在投资收益、风险等方面的差异也日益显著,截至9月12日(如无特殊说明,下同),今年以来股混型基金业绩首尾之差高达90%以上。在此背景下,如何优选权益类基金俨然成为投资者的一大难题。

  一般而言,在基金优选时,可从基金本身、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三个层面对基金产品进行评价分析,并结合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进行基金优选。其中,基金经理可谓是“灵魂人物”,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基金业绩,那么如何对基金经理进行综合评价和优选呢?

  样本选取方面,选取权益特征较为明显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作为评价样本(简称“主动权益基金”),综合评价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选取公募投资年限满3年且近3年期间均有在管主动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评价对象。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符合上述条件的基金经理共有526人。

  评价指标方面,选取基金经理区间综合收益、选股能力、择时能力、业绩波动率、最大回撤、公募投资年限、现任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七项指标构建评价模型,其中前五项指标通过构建基金经理指数测算而来。通过以上七项指标对基金经理近三年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以各指标表现在行业中的排名百分位作为该指标的评分,并通过各指标的评分加权得出基金经理主动权益类资产投资管理能力综合得分。

  从收益指标方面来看,基金经理区间综合收益代表着基金经理给投资者创造的实际回报;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能力。

  根据历史评价结果,以前期综合量化排名前20%的基金经理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作为本期持仓,并以年度为频率进行调仓,对近三年业绩进行了回测。从收益方面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以来优选基金经理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业绩分别为18.30%、-19.92%和33.39%,分别优于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5.09%、0.18%和1.95%;从最大回撤幅度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以来优选基金经理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最大回撤分别为-1.23%、-26.31%和-10.45%,分别优于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1.23%、0.02%和1.38%。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定量优选基金经理具有一定超额收益且抗风险能力更优,其中2017年和2019年相对明显。

  根据最新一期基金经理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定量评价结果,综合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分别为赵晓东、杨明、邱杰、过钧、李建、谢军、曲扬、傅友兴、王宗合、史博,以上十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平均投资年限为8.75年,投资管理经验相对丰富,当前平均管理规模131.37亿元,拥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和影响力。投资者在进行主动权益类基金配置时,可以优先关注上述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由于基金经理在不同历史阶段或在管的不同基金之间可能存在投资思路、投资策略等方面差异,仅依靠定量评价难以对基金经理进行全面分析,因此投资者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仍需进行定性考察,建议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考察基金经理的基本情况,包括其从业经历、研究背景、知识体系等方面,可对基金经理形成基本了解;二是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以及主要研究和投资行业,以综合判断是否契合当下市场发展趋势、是否符合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同时也应考察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基金之间在投资策略等方面的差异;三是关注基金经理所在平台的投研实力和投资决策流程以及风控措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