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长期投资选什么?年内超百只定开基金成立

国际金融报

  面对起伏不定的A股市场,为了确保基金顺利成立,今年多家公募基金玩起了“定开”发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年内共有超100只定开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合计达到1200亿元以上,平均单只定开基金首募规模为11.98亿元。下半年定开基金首募规模超800亿元,占所有基金规模超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定开基金封闭期越长越容易吸引资金,封闭期长达三年的定开基金首募规模普遍远高于封闭期在三个月的定开基金。目前9月份新成立基金榜单中,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以95亿元成为最吸金产品,首募规模暂位居第二的华夏恒益18个月定开也是一只定开型基金。

  1

  定开保规模

  在今年新发基金市场中,带有“定开”字样的基金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类基金最大的特征便是成立规模较为稳定,成立之后采用封闭式运作,定期开放申购和赎回。

  由于具备定期开放申赎的特性,这类攻守兼备的基金在震荡市场中格外受公募青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06只定开基金成立,占总成立基金数量超15%(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成立规模达到11.98亿元。若与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相比,定开基金首募平均规模仅次于债券基金,而今年新成立的定开基金大多集中在债券型基金里,还有少部分是混合型基金。同时,定开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也超过了年内所有基金的平均水准。

  具体来看,今年新成立的定开基金中,有24只规模超过10亿元,有17只规模超过20亿元,有6只规模超过50亿元,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首募规模达到100亿元,成为年内第四只首募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

  定开基金之所以平均成立规模如此之高,一方面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另一方面定开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同样成为基金公司营销的主要方式。

  “在震荡市场行情中,基金公司封闭运作基金,可以避免短期业绩出现波动,导致规模不稳定的现象。加之目前A股市场主要股指还处在低位区间,很多基金公司会抓住这波行情,抓住部分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心理,来吸引认购。”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在成立之初,定开基金会呈现几种情形:一种首募规模刚过成立门槛,通常是机构定制产品,还有一种则是规模达到几十亿甚至百亿元。从募集情况来看,少部分产品会在10天内结束募集;大部分产品募集时间集中在10天至40天;也有部分产品的募集不太理想,少部分募集时间会超过60天,或更久。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9月6日,目前还在申请列表中的定开基金有315只,封闭期最长的1只基金是交银施罗德裕恒八年定开。

  2

  明星基金经理坐镇

  相比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定开基金似乎更容易涌现爆款基金。比如兴全合宜混合,首募规模超过300亿元,成为去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2017年的爆款基金为中银证券汇宇定开,首募规模超过150亿元;2016年是债券型基金大年,爆款基金名单中自然不会缺少定开基金的身影,据记者统计,有10只基金首募超200亿元,其中有7只属于定开型。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期超过1年的定开基金,通常都由公司实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或许是看到了兴全合宜一天卖出300亿元的惊人成绩,今年采用定开模式的新发权益类基金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战”,中欧、嘉实、广发、万家纷纷派出自家的明星基金经理。中欧远见两年定开由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等管理,嘉实瑞虹三年定期则派出当家明星基金经理洪流,广发睿阳三年定开基金经理傅友兴是广发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万家社会责任定开也由明星基金经理莫海波挂帅。

  定开基金虽然具备吸金效应,但并不是一般基金经理能轻松驾驭的,各家公募对该类产品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封闭式基金不同于开放式基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选股投研能力,一般这类产品会交给公司比较靠谱和资深的基金经理来管理。一方面能够获得投资者信任,另一方面运作也会更加稳定。”沪上某公募市场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那么,定开基金的封闭期是否越长越好?

  事实上,基金设置封闭期主要是为了有一个平稳建仓的过程,即便是开放式基金,在成立之初也会有三个月的建仓期。而定开基金的封闭期一般从三个月到三年,甚至更高,主要也是为了让规模更稳定,不会受到投资者赎回干扰。

  业内人士认为,定开基金的最佳封闭期在2年至3年。在这期间,基金经理可以专注出借,同时,也会覆盖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有利于基金经理寻找更多机会提升业绩。封闭期内由于基金不能申购和赎回,还会避免大额申赎影响基金净值的行为,但封闭期越长不代表收益就一定会越高。

  3

  适宜中长期投资

  种种迹象表明,采用更长封闭期的定开基金,在当前时点布局A股市场更为合理。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长期维持在3000点附近震荡。同时,A股多项利好消息不断,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根据民生证券估算,9月“入富”第二步合计有望吸引340亿元外资流入,标普纳入A股合计将吸引超800亿元外资流入。

  乾明资产研究员陈雯瑾认为,当前来看,大盘最佳布局时间点已经过去,但个股和板块仍有布局机会存在,重点看好当前相对低估但未来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催化的传媒、LED、智能制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医药等板块。目前来看,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消费需求稳健,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汽车板块将迎预期政策叠加年度销售高峰,2014年产动力电池进入首批退役期,汽车有望在年底迎来一波行情;5G、氢燃料电池预计在明年进入初步商业化进程。

  明达资产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中长期“改革牛”。 除此之外,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上证50成分股平均股息率接近3%,且平均PE(市盈率)不到10倍,道指成分股平均股息率不到2%,但PE接近20倍,跟欧美资本市场横向比较来看,A股核心资产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上证50指数在15倍市盈率以下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未来两三年,以上证50为核心的蓝筹股指数的估值水平具有70%左右的上升空间。看好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等行业的长期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