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逻辑未变 科技股仍是机构“心头好”

林荣华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日,此前因外部因素而临时停牌的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复牌,当天分别下跌5.79%和4.33%。不过,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发布的投资者沟通会记录均显示事件影响可控。部分重仓基金表示,仍看好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伴随着昨日科技股的全面反弹,机构人士认为“科技”仍是重要布局方向。

  整体影响可控

  针对此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9日晚,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均发布了投资者沟通会记录,显示整体影响可控。

  大华股份会议记录显示,“此次被纳入实体清单,主要是针对采购而非出口相关事项,对部分客户情绪上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对公司整体营收影响可控。”海康威视则表示,“目前,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业绩方面,“实体清单短期可能会带来一些波动。客户端的影响有可能比预计的要小一点,因为事件已经折腾很长时间了”;同时,“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公司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我们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我们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我们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

  值得注意的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一直是机构重仓股。Wind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9年半年报显示,基金合计持有56595.39万股,持股比例达7.01%;而2018年末基金合计持有55623.62万股,持股比例达7.03%,可见基金上半年增持数量近1000万股。大华股份方面,2019年半年报显示,基金合计持有25219.71万股,基金持股比例达13.91%,对比2018年年报的21974.72万股,增加了3244.99万股。

  部分机构表示,并不悲观,仍看好上述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一位公募分析师认为,当前海康威视PE仅20倍,长期来看目前点位风险不大,短期可能受外围不确定因素影响产生波动,但不必太悲观。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此次事件带来的情绪面影响更大,目前不会斩仓离场。

  “科技”仍是重要布局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科技股强势反弹。同花顺数据显示,计算机板块以3.02%的涨幅居首,电子、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三个板块的涨幅也都超过2%。机构认为,虽然有外部因素扰动,但一些科技股投资逻辑并未受到影响,科技股仍是重要布局方向。

  霸菱投资表示,鉴于5G技术预计将会与各项尖端技术深层整合,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端计算,进一步创新将会应用于国内多个行业,推动行业变革,例如金融业、教育业及医疗保健业等。看好具有强劲且可持续长远盈利增长前景的公司。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股票主管Howard Wang表示,投资组合应建立在长期趋势上,这些趋势基本与外围不确定因素或经济周期无关。目前关注软件、互联网服务、医疗研发和外包,以及消费者偏好变化方面的机会。同时,一直在增持对外围环境不敏感的科技股。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指出,四季度市场或处于震荡盘整的状态,业绩有望成为不同标的价格走势的核心驱动因素。短期采取“科技为矛,价值为盾”的投资策略,主要关注盈利改善的优质成长股和业绩相对稳定的消费股;长期看,中国或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利好成长股投资,今年四季度或是优质成长股布局的重要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