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散风险 构建稳健组合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不同指数表现较为一致。大盘指数中,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上涨0.9%和0.4%;小盘指数表现更优,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9%和1.0%。行业板块走势差异明显,TMT板块表现强势,电子、通信、计算机行业的月涨幅分别为7.6%、5.5%和3.6%,领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而农林牧渔、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月跌幅则超过3%。

  截至9月30日,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16.49%,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26.7%、18.5%和30.1%;偏股方向基金净值普遍上涨,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1.0%和26.3%;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2%和3.3%。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展望四季度,工业与消费增速将继续在低位徘徊,投资增速的形势需要观察11、12月基建投资是否会发力。如果基建投资持续上升,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速可能将触底回稳。

  债券市场方面,从9月的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趋稳乃至于略有升值,预计对于外资增持同业存单的负面拖累将明显消退,而中美利差仍维持在130bp的高位,对冲掉汇率风险之后的利差仍有100bp左右,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优势仍较为明显,加之摩根大通宣布将于明年逐步纳入人民币债券,结构性因素也将继续支撑外资流入债市。股票市场方面,外部扰动再度降温,而市场对于逆周期政策的预期也支撑了A股走势,预计股票市场的外资流入将明显加速,规模有望创出年内新高。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欧央行还是美联储均对后续的QE展现出开放态度,这将明显支撑全球流动性扩张,推动国际资金重回新兴市场。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4: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1:5: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注重基金选股能力

  进入10月,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短期内市场缺乏明显的催化因素,将会进入整固状态;对A股两年半上行周期的判断并未发生变化,需要静候新一轮行情的催化剂。从大的方向而言,科技仍处在上行周期过程中,中期仍然看好科技板块的超额收益,短期则需要静候三季报业绩披露落地,寻找超预期的方向进行配置。考虑到9月社融增速可能进一步下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基建项目有望提速。未来在房地产融资受到抑制的背景下,稳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大型基建项目,10月重点推荐建筑板块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仍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拐点带来的新兴产业布局机会,选择选股能力强、深入研究新兴产业的基金,同时需要了解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与业绩弹性,建议选择投资组合较为分散、长期业绩表现相对稳健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

  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

  考虑到基金申赎成本与投资周期,短期债市机会难以带来可观的收益增强,因此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价值,选择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用于平滑组合波动。同时,需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的基金

  9月16日全面降准落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此外,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央行还通过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公开市场投放资金250亿元,叠加季末财政支出补充,宏观流动性总体有所改善。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海外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

  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出现明显波动。美国三大股指先跌后涨,海外市场的剧烈震动是基本面走弱的体现。9月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为47.8,跌至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非农就业数据也不及预期。若十月财报季企业盈利出现下修,势必会触发美股的明显调整。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