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疗主题基金领跑业绩榜 年内平均收益超50%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尽管经历2019新版医保目录发布、4+7带量采购扩围带来的短期阵痛,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涨幅依然领跑各类基金业绩榜。Wind数据显示,有32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50%。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医药生物板块年内涨幅达34.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7。得益于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表现,医药主题基金全面取得正收益,截至10月14日,55只医药主题基金的年内平均回报达50.63%,其中,32只基金收益率超50%。

  具体来看,博时医疗保健行业以85.79%的年内涨幅占据医药主题基金榜首,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涨幅分别为78.93%、78.57%,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交银医药创新等12只医药基金的年内涨幅在60%~70%之间,易方达医疗保健、嘉实医药健康等13只医药基金的年内涨幅在50%~60%之间。

  对于医药板块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长盛医疗行业基金经理周思聪表示,从长期看,人口老龄化、医保政策等推高了医药行业的景气度。上半年,医药行业政策方面大的利空逐步出尽,情绪在回暖。之前医药股估值非常高,去年下半年猛烈下跌,为今年上半医药股上涨创造了较好的估值环境。

  尽管医药行业有多重利好因素,但利空因素也不少。多位医药经理认为,医药板块面临的利空主要是行业政策的短期阵痛,近期,多项医药行业先后发布,2019新版医保目录于8月20日发布,特别是4+7带量采购全国扩围开标结果于9月24日出炉后,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于9月26日创下单日1.83%的跌幅。对此,周思聪认为,“这次集采扩围主要影响传统的化学仿制药、辅助类用药,对创新药、创新药产业链的影响很有限,甚至会进一步促进传统药企向创新药转型。”

  博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经理葛晨表示,无论是医保谈判、药审改革,还是4+7带量集采,这一系列政策是组合拳,其根本目的是让百姓负担得起更新、疗效更好的医药产品,提升百姓的健康水平,同时,让医保资金能够健康、高效、可持续地运转。国内医药行业原来有一些扭曲的利益机制,现在的政策组合拳就是在把这种扭曲的机制扭转过来,使之正常化。对于真正有研发能力、真正靠质量和性价比竞争、符合行业发展大趋势的企业而言,最终可以迎来行业出清带来的竞争格局改善。

  对于经历短期阵痛后的医药板块走势,周思聪认为,医药行业长期基本面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中短期受益于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巨大。

  葛晨表示,医药行业长期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基于两点:第一,经济发展水平提振医药行业发展;第二,年龄结构驱动医药行业发展,在快速老龄化的驱动下,中国医疗健康消费的需求将迎来长期稳定且快速的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