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融通业务活跃 25家公募获出借资格

证券时报

  转融通业务开闸已近两个月,部分基金公司开始修订基金合同,完善相关条款,升级系统。

  基金公司全方位响应转融通业务,通过借券,积极为基金资产获取额外收益。作为另一大参与主体的券商两融部门,热情也全面被激活。

  参与公募增至25家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等几大类基金产品未来均可参与该业务。

  转融通业务可以增厚基金资产收益,基金公司积极参与,目前,无论是基金合同修改还是获取转融通业务资格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之中。

  昨日,有部分基金公司陆续发布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公告,决定对旗下部分证券投资基金涉及转融通部分的内容进行修订,将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30%等各项最新规定补充进基金合同。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修订的基金合同仅针对合同中已经明确写明可参与转融通的基金,部分未将“转融通”写入基金合同的老基金目前仍不能参与转融通业务,还在等监管层进一步通知。

  参与转融券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在持续扩容。上交所网站显示,除了7月份第一、第二批拿到转融通资格的10家基金公司之外,近期,中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宝基金、大成基金也获得了转融通出借资格,截至10月16日,目前已获得转融通证券业务资质的公募基金已增加至25家。

  “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基金公司未来还会继续增加。”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认为,头部基金公司目前基本都已拿到资格,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是否进入转融通领域,可能还要权衡投入产出比,毕竟相关系统改造也需要几十万元的投入。

  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涉及转融通的相关系统改造确实需要投入资金,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应该问题不大,一些仍在盈亏平衡线徘徊的基金公司可能不会很快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