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科创主题基金三季度业绩喜人

林荣华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2日,部分科创主题基金率先公布三季报,各只科创主题基金的股票仓位水平不一,其中华夏科创主题和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的股票仓位超9成,嘉实科技创新混合的仓位也超70%,而华安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仅2.48%,但持有科创板股票。多只科创主题基金三季度跑赢业绩基准,整体收益表现不错。

  多只科创主题基金重仓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0.92%,无固定收益投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6%。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A的仓位也达到90.90%,无固定收益投资前十大个股分别是恒瑞医药、恒生电子、药明康德、国联股份、中兴通讯、金蝶国际、美的集团、移远通信、安图生物和杰瑞股份。根据基金合同,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和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0%-95%和0%-95%。

  嘉实科技创新混合仓位达到74.39%,其中制造业占比50.6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3.90%,文体娱乐业占比为1.50%。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立讯精密、海康威视、舜宇光学科技、格力电器、中国联通、恒瑞医药、东山精密、欣旺达、中兴通讯和星宇股份。

  此外,也有部分科创主题基金保持了较低股票仓位,并持有部分科创板股票。10月22日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2.48%,前十大股票中有传音控股、瀚川智能、西部超导3只科创板股票,持股数量分别为23066股、12006股和15715股。

  整体收益表现不错

  从业绩看,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1511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5.40%,报告期内跑赢业绩基准8.89个百分点;嘉实科技创新混合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0846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55%,跑赢基准4.82个百分点;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份额净值为1.1100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4.07%,报告期内跑赢业绩基准6.15个百分点;而华安科创主题3年由于仓位原因,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为2.2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0.09%,报告期内跑赢业绩基准2.34个百分点。

  实际上,受益于5月以来的科技股行情,科创主题基金整体收益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7.05%。其中,南方科技创新回报率高达21.82%,紧随其后的是华夏科技创新,回报率也高达15.05%。此外,汇添富科技创新A、工银科技创新3年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也都超过13%。

  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经理认为,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经历估值消化和回归后将进入长期价值投资的合理区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行业覆盖面较广,包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

  看好成长股和消费股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谨慎乐观,当前A股估值仍有明显优势,关注优质龙头企业、较高成长性的行业和较强竞争力的公司。

  展望四季度行情,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股票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性减弱,而消费和创新的影响日益增大,未来对股票市场并不悲观。在操作策略上,依然会重点配置顺应中国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和个股,以不变的产业趋势应对万变的市场,希望能够在中长期内为投资人创造净值增长。

  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将坚持看好成长股和消费股,特别是符合产业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板块。行业配置包括:云计算产业链、5G及5G应用产业链、自主可控产业链、生物科技产业链、医疗服务产业链、必选消费和消费升级产业链等。

  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改革创新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位置,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和较强竞争力的公司,将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