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把握权益投资机会 做大做强公募基金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证监会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提升了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为公募基金发展权益类产品营造了更好的制度环境。博时基金认为,此举是优化资本市场供给,增强资本市场内部稳定,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科学探索和有力举措。

  助力权益类基金发展

  博时基金认为,加快公募基金产品注册速度,特别是突出权益类基金的优先发展地位,反映了监管部门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政策引导方向。首先,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监管部门以实际行动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的有效途径。截至2019年6月底,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约为2.7万亿元,低于2007年底的2.99万亿元,在公募管理规模中占比为20.32%,低于货币基金(58.01%)和债券型基金(20.96%)的规模占比。

  其次,做大做好权益类基金,扩大权益类基金供给,一方面能够凭借公募基金专业机构投资者理性审慎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伴随规模比例提升而增强的股票定价能力,充分发掘例如轻资产运营、早期缺乏盈利能力的科创企业等上市公司的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融资环境,有效降低实体企业杠杆水平,降低实体经济系统性风险。

  最后,通过不断壮大的权益类基金,引导市场更多关注公司竞争力和盈利的长期确定性,营造健康稳定的A股投资环境,进而吸引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和外资在内的更多中长线资金并投向优质上市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向更高水平加速迈进。

  优化行业竞争格局

  博时基金指出,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能够较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创造良好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提升居民投资体验,吸引庞大的居民财富长期配置到资本市场。

  机构预计,到2021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而当前我国居民家庭金融资产仍以储蓄、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为主,在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且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降低的背景下,居民对于能够实现财产稳健增值的净值型产品需求巨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仍有近30万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仅占约10%-20%,未来面临巨大的转型需求。

  历史数据证明,主动权益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基金,具备提供长期超额收益的能力,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的重要选择。在未来大资管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募基金行业要想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必须打破当前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主导的产品格局,在低增长、低利率、高波动的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背景下,走出一条以权益基金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竞争道路,此次证监会优化基金产品审批政策,对行业发展无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博时基金认为,加快公募基金产品注册速度,特别是突出权益类基金的优先发展地位,扩大基金产品供给,将促使基金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由过去扎堆上报新产品产品、抢占监管资源,转向提升自身投研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行业竞争。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也不超过30天,远低于6个月的法定注册周期,这为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市场投资机会和客户需求,快速做出产品应对,把握市场机会做好投资业绩、提升客户盈利体验创造了条件。

  博时基金表示,这次监管部门大幅缩短基金产品注册时间后,此前基金公司盲目、扎堆申报新产品的现象将显著减少,根据投资机会和客户需求向审慎化、精品化转变,从而节省监管资源,促使基金公司专注于投研能力提升。产品审批周期缩短、供给大幅增加,产品需求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也会进一步加剧基金公司对销售渠道的争夺,投研实力突出、历史业绩优良的基金公司更加受益,基金行业的竞争将突出表现为公司投资能力的竞争。

  迎接资管行业大发展

  博时基金表示,将积极响应基金产品注册政策的变革,继续从以下几方面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第一,投资方面将牢牢扎根基础投研建设,进一步完善风格多样、产业方向明确的投研一体化小组,以“互信、互促、互联、互通”的标准打造高效投研平台,不断加强和提升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背景下博时基金在核心资产上的定价能力,充分挖掘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持续提高产品中长期业绩回报表现。

  第二,产品方面将深入落实监管政策导向,对接市场需求,注重产品质量,结合投研成果和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品,实施由传统相对收益产品体系向提供相对收益型产品、绝对收益型产品结合的综合体系的转变。

  第三,销售方面形成与投资、产品更有效的协同,不仅要深入市场把握需求,配合投资和产品部门快速推出对应产品,还要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优质投资服务,做好投资者陪伴,增强客户的产品认可程度和产品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