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十年助力高成长企业发展 公募布局新一轮盈利周期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0日,创业板设立十周年。十年来,作为科技成长股重要阵地的创业板,始终是A股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公募基金也始终高度关注。

  相关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十年来,良好的机制助推创业板中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他们认为,应当理解创业板高估值背后的成长属性溢价。未来新一轮盈利周期开启,或将带来创业板中科技成长企业的良好投资机遇。

  优质成长标的涌现

  创业板的诞生,为不少新兴公司提供了上市融资的途径,提供了变大变强的机会。从投资角度而言,也为基金管理人带来了诸多优质的投资标的。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负责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雷俊表示,十年来,创业板成就斐然,走出了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在一些细分领域诞生了全球龙头企业。一方面,创业板提供了一个不同于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台,为一些潜力巨大但是短期盈利能力还不那么突出的初创企业创造了上市条件,为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助推剂;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出现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过投资这些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分享这些企业快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从而获得了可观的回报。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志伟指出,从创业板设立以来的“成材率”来看,创业板培育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它们从上市时的中小企业已经成长为各自领域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值规模也处于A股前列。

  博时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尹浩介绍,截至目前,创业板共上市770多家企业,完成融资规模达1万亿元以上,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贡献巨大。创业板也涌现了诸多高成长个股。十年来,770多家上市企业中涨幅在10倍以上有18家,涨幅在5倍以上的有69家。创业板的存在,为这些好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高成长享受高溢价

  承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背后是高估值,而高估值也一直是市场对于创业板投资的“心结”所在。实际上,统计显示,十年来,创业板公司整体平均估值下降超过六成。

  蔡志伟指出,从全球比较来看,创业板指对标纳斯达克指数,而纳指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历史性的底部出现在2002年10月,但当时纳指估值仍达到83倍PE(TTM),之后慢慢消化,平均估值最终下移至37倍。而2002年以后,纳指开启了近20年的慢牛行情,行情的推动主要源于企业盈利增长。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纳指也享有较高的估值,这可能更多源于投资者愿意为成长赋予溢价。

  创业板指在2015年6月泡沫顶点估值最高达到近140倍PE,而指数调整在2018年10月见最低点1184点,对应估值28倍PE。不过当前估值修复,又回到了创业板指历史均值水平。目前创业板指相对纳指的PE为1.5倍。“无论相对创业板指自身的历史估值,还是相对纳指的估值水平,创业板指当前的估值水平都是合理的。同时,由于企业盈利正在逐季改善,创业板指后续有望迎来盈利推动的新周期。”蔡志伟说。

  “相较于全球其他几个主要资本市场估值,A股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的。”雷俊解释,决定估值的两个核心因素是成长性和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溢价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关。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在这么大的经济体量下,每年的经济增速还是相当高的。同时得益于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整体的经济周期运行平稳,确定性很高。如果以公司的角度类比,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成长性很强的公司,那么相对就会拥有较高的估值。因此,关于创业板估值,一方面,从历史纵向维度看,估值并不贵,大概就在中位数附近,而且整体逐渐趋于理性;另一方面,从横向的全球比较来看,相对还具有比较高的估值,其实也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和判断,缘于高成长属性而享受的高估值定价。”雷俊表示。

  近年来创业板估值不断回落,尹浩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前期上市企业逐渐走过高增速的阶段,带动创业板估值回落;其次,国内市场机构化、国际化、价值化脚步逐渐加快,开始倾向于配置盈利能力更强、业绩确定性更高、具备相对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创业板不断扩容,加上监管层抑制炒壳、炒概念以及收紧并购重组等措施出台,也加速了创业板估值的回落。

  新一轮盈利周期或开启

  展望未来,创业板的投资价值何在?

  蔡志伟表示:“当前中国已经开启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创业板科技成长企业将充分受益。随着泡沫充分出清,企业盈利恢复,创业板可能开启新一轮盈利周期,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尹浩认为,从估值来看,当前创业板估值42倍左右,整体估值水平不算太高。随着创业板“优化增量、调整存量”工作的不断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持续得到提高。因此,从长期来看,创业板的投资价值较高。

  雷俊表示,十年来,创业板IPO超过700家,一级市场发展迅速,但目前紧盯创业板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还不是特别多,公募基金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工具还不够丰富和完善,但从去年开始,长城基金就在积极布局创业板产品。

  “我们觉得,作为一个非常核心的板块,需要有一些强有力的产品去推动创业板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未来能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创业板的投资价值。”雷俊表示,创业板未来会牛股辈出。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些投资机会,增强性的指数品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