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来新发基金9178亿份 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股市、债市均有不错表现,带动新基金发行市场全面回暖。距离年底还有2个月左右,今年新发基金793只,远超过去两年同期;而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高达9177.97亿份,已超过去年和前年全年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百亿爆款基金频出、债基发行火爆和权益基金发行回暖等,均是今年新基金发行升温的重要原因。

  新发基金规模9178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共有793只新基金成立,远超2018年同期的658只和2017年同期的638只;新发基金合计发行总份额达到9177.97亿份,超过2018年全年的8964.45亿份、2017年全年的7064.65亿份,接近2016年全年的9634.04亿份,当然,较2015年市场火爆时的14877.29亿份还有较大差距。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今年新发基金市场的主力,共有366只,占比46.15%;发行份额达到5169.52亿份,占比56.33%。混合型基金有254只,占比32.03%;发行份额为2150.93亿份,占比23.44%。股票型基金有152只,占比19.17%;发行份额为1728.65亿份,占比18.83%。

  此外,今年有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成立,合计募资75.44亿份;还有15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新发,发行份额为53.46亿份。

  多因素助推发行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能创出近年来新高,主要有几大原因:一是一些百亿级“爆款”基金吸金能力强大;二是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爆,成为货币、理财的替代品种,其中不乏一些机构定制产品;三是被动指数型基金成为亮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受到追捧;四是权益市场反弹,带动权益基金发行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场中诞生了多只百亿“爆款”基金,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如5月成立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募规模高达224亿元,创出今年新发基金最大募集规模;10月成立的国泰惠信三年定开、中融睿享86个月定期开放,首募规模分别为142亿元、141.02亿元;11月成立的银华稳晟39个月定开的首募规模为103.50亿元。另外,11月5日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首募规模为130.87亿元,是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

  今年股票二级市场行情反弹强劲,使得不少权益基金取得较好投资业绩,带动权益基金市场发行回暖。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为152只,发行规模达1728.65亿份,远超2018年全年的136只和1363.47亿份;睿远成长价值、兴全合泰混合等基金成为权益基金中的“爆款”产品,一天的募集规模分别高达700亿、500亿左右,由于按比例配售,最终发行规模分别为58.75亿元、59.40亿元。

  以ETF为代表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今年募集规模较大的ETF产品包括9月成立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分别为167.35亿元、132.50亿元,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工银沪深300ETF、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等募集规模均超过60亿元。

  此外,时隔一年多时间,货币基金再发行,今年新发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中,部分也有较好的募集规模,如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规模为56.0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