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张芊:市场波动加剧 二级债基金配置正当时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CPI同比增长3%,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则下滑到6.0%,市场担忧通胀上行,股市和债市近期均出现小幅调整,部分投资者开始对当前时点应该如何投资产生了疑虑。想要买股票或偏股型基金,又担心市场前期已经涨的比较多了,想要买债券或者低风险类产品,又担心错过行情,在徘徊犹豫中,却往往错失良机。面对这样的情况,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特性的二级债基悄然走红。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9年10月16日,全市场二级债基规模增长超300亿,受到普通投资者青睐。

  随着资管新规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理财客户既不希望错过行情,又不想承受过高的波动。面对客户想要寻找理财替代产品的需求,无论是高收益高波动型的产品,还是低风险纯债类、货币类产品都很难兼顾客户的要求。此时,二级债基就成为普通投资者对抗高波动的一剂“良药”。

  “固收+”有效增厚收益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债券市场表现平稳。单纯投资债券资产可能会错失A股行情,如果入场时机不对,容易出现短期浮亏,影响客户的投资体验。而投资二级债基则可能会改善这一情况,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22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18只二级债基收益率超20%,全市场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6.82%,年化波动率仅0.04%。二级债基既能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也能给客户提供良好的投资体验。

  鉴于二级债基出色的表现,笔者走访了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张芊。张芊女士拥有18年证券从业经历,在《中国基金报》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最佳基金经理”评选中,荣获了“五年期二级债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其管理的广发聚鑫就是一只二级债基,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广发聚鑫债券(A类)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2.87%,在同类225只基金中排名第1。同期,广发聚鑫(C类)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2.81%,在同类161只基金中排名第1。

  对于二级债基能够在波动市场中表现优异的原因,张芊表示,二级债基的投资范围比较灵活,既可以投资债券市场,又能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相对于单一资产、单一策略产品来说,二级债基金可以有效的利用多资产、多策略对固收资产进行收益增厚。当A股市场波动加大时,二级债基以债券配置为主可以有效降低组合波动;而出现今年上半年这种A股结构性机会时,二级债基可以通过配置股票和转债资产增厚组合收益。

  张芊进一步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可转债市场在友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不断扩容,转债的个券分化向股票看齐,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择券空间;且去年起可转债下修明显提前,许多可转债上市不满一年即下修,成为可转债相对股票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估值接近底部,向上空间大,价格接近债底,具有一定下行保护,整体来看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笔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许多二级债基金纷纷提高可转债配置比例。以广发聚鑫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48.01%和62.98%,为组合贡献了不错的收益。

  追求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

  拉长时间来看,二级债基也是一类长期回报不错、波动又相对较小的品类。Wind统计显示,以广发聚鑫A为例,自2013年成立以来至10月22日,已取得95.20%的收益,年化回报11.04%,夏普比率1.73。凭借出色的业绩,曾荣获证券时报“2016年度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2014年度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谈到二级债基金管理的理念,张芊表示主要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固定收益的投资特征是厚尾效应,只要愿意承担高风险,每天都能拿到更高的票息。但是一旦出现信用风险暴露,就会把几年的超额收益全都吞噬掉。因此,我的投资原则是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追求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张芊总结长期投资经验表示,核心原则是严守信用风险,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追求收益最大化。

  相比纯债型基金,二级债基的投资范围更广,也对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债券类属资产的轮换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回溯近五年的投资,张芊管理广发聚鑫中,展现了其在可转债品种的精准择时操作。

  谈到可转债品种的投资心得,张芊表示,“可转债的波动较大,对基金经理的择时和择券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要挑好的品种,还要在合适的时点买卖。”

  对于寻找理财替代产品的客户来说,他们虽然没有特别高的预期收益,但至少希望长期来看能够超越活期、跑赢通胀,却又不愿意承受过高的风险和波动,这种情况下,这种严控风险、根据客户的风险特征制定策略、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投资理念就非常契合了。

  二级债基适合中长期配置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张芊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在合理区间,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但中长期看好;债牛行情未完全反转,但行情空间仍未打开、阶段性利空因素有待出清。短期继续维持票息策略优于久期策略的判断,持仓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在张芊看来,利率债仍然是区间震荡行情中的小波段交易机会,如果明显调整,可以积极关注;信用债仍建议交易中高等级品种为主,部分信用机会可以适当挖掘和甄别,低等级信用利差仍有走扩风险背景下,不宜过度下沉资质。

  在债券的细分品种,张芊最看好可转债的配置机会。据其介绍,可转债市场继续扩容,流动性和基本面整体提升,市场发展的红利仍在释放,可转债会是中长期表现较好的一类资产,有必要维持较高的可转债配置比例,在转债定价偏低时择机增持,类似机会可能出现在股票市场震荡而可转债供给集中释放的时候。

  “当前可转债已有很大的择券空间,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判断愈发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点,在可转债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同时,可转债定价更加精细化,引入量化分析可以成为增强收益的手段。”张芊分析,当前经济面临缓慢下行压力、通胀回升等因素导致市场未来不确定性增加,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此时配置二级债基金是较为合适的选择。(万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