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管频繁更迭 南华基金发展困局待解

朱妍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吴晓婧

  时值年末,南华基金高管再度出现变动。近年来,该公司高管频繁更迭,成立3年来规模始终难以突破,多只基金规模缩水为迷你基金。

  在公募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下,诸如南华基金这样的次新基金公司生存愈发艰难。南华基金的困局,也成为多家小基金公司当下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华基金是国内首家期货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成立以来高管频繁变动,暴露出小基金公司的“成长烦恼”。

  11月25日,南华基金公告称,原督察长离任,暂由公司总经理代任,同时聘任曾媛为公司副总经理;去年末,该公司也替换了总经理人选。在高管频繁变动背后,这家成立3年的基金公司发展仍显迟缓。

  2018年起,南华基金就频现高管变动。此次离任的督察长程海霞,去年9月底刚上任,在任时间总共约14个月;去年6月聘用的副总经理陈琨,今年8月已辞职。

  现任总经理朱坚也是公司在2018年12月刚聘任的,在任不到1年。从履历来看,朱坚于2004年进入南华期货,2008年7月至2018年7月任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在进入南华基金前,他已有20余年的期货从业经验,算是期货界的一名“老将”。

  成立3年的南华基金,其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始终难以突破,今年三季度末仅为37.31亿元。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南华基金高层频繁变动,股东或许希望通过更换高层管理人员,来改善公司经营状态。然而,频繁更换高管存在弊端,公司的战略目标会不断调整,人才也会出现更迭,造成公司不稳定,很难获得持续的效果。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南华基金旗下共有13只存续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5只为权益类基金,8只为固收类基金,其中有5只债基均在今年陆续成立。值得关注的是,南华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三季度末规模为33.14亿元,占当时公司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近九成。

  目前,南华基金旗下还有多只迷你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南华丰淳混合基金规模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该基金或面临清盘、合并或转型的结局。去年末,南华瑞颐混合已转型为纯债基金。

  从业绩来看,公司在2017年首只成立的产品南华瑞盈混合发起式基金今年来表现不错,截至26日,该基金今年来净值涨幅约4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客观而言,南华基金并非不重视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对于次新基金公司而言,小公司想要发力权益基金,市场时常不“买单”。去年11月,南华基金新发的南华丰和混合募集失败。该基金当年9月起发售,延长过一次募集期,最后仍以失败告终。

  张婷认为,南华基金在公募领域还算“新面孔”,由于缺乏公募实战经验,募集难是很正常的事,只有后期用业绩说话,才会有更多资金青睐。

  从副总变动人选来看,此次上任的副总曾媛曾任上投摩根华南地区中心代销总监、圆信永丰基金全国渠道总监兼华南区总经理、信达澳银基金销售总监等职,具有较为较强的渠道能力,也透露出公司对营销层面的重视。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演绎“强者恒强”的格局,诸如南华基金这样的次新基金公司生存愈发艰难。张婷认为,小基金公司要想突围,建议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在个别领域发力,先单点突破再多点布局,将公司资源集中在这些重点突破的范畴;第二,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使核心人才能获得与其贡献匹配的回报;第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行股权激励,使核心高管人才用更长远的视角进行公司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