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线配置静待来年 均衡构建基金组合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月A股市场出现回调,各权益指数多以下跌报收,中小盘风格指数跌幅相对较浅。大盘指数中,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下跌2.0%和1.5%;小盘指数中,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8%和0.4%。行业板块走势差异明显,建筑材料行业月涨幅5.3%,领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其他行业中,电子、钢铁、汽车等5个行业也实现了上涨。与之相对,前一个月大涨的农林牧渔行业遭遇大幅回调,月跌幅达9.6%,纺织服装、休闲服务、通信等行业的月跌幅也超过了3%。

  截至11月30日,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上涨15.1%,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7.2%、17.4%和33.1%;偏股方向基金净值普遍上涨,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2.4%和28.5%;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9%和3.7%。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近期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信号持续不断: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接连下调1年期MLF、7天逆回购以及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提前发行的地方专项债额度已经下发;8月以来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连续强调逆周期调节。宏观经济政策正在形成合力,有助于短期经济触底回稳,未来半年国内迎来弱复苏的可能性上升。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3: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3: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