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300ETF期权及股指期权23日上市交易

周松林 黄灵灵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3日,沪深交易所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将于12月23日上市交易。上交所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深交所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中金所同日披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300股指期权将于12月23日上市交易。

  上交所表示,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实现了场内股票期权“零”的突破。此次扩大期权试点,新增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意味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进入多标的运行的新阶段,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上交所已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线,实现平稳运行。

  深交所表示,自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以来,深交所认真按照“高标准、稳起步、防风险”的原则,扎实全面推进期权上市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深交所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均已就绪,已完成发布业务规则,有序开展全网技术系统测试,积极做好做市商招募、投资者开户等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安全稳健运行。下一步,深交所将会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督促期权经营机构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做好风险管理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平稳推出、安全运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金所表示,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前期,中金所扎实有序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筹备,完成了合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测试、做市商招募等相关工作,目前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下一步,中金所将扎实做好沪深300股指期权风险防控、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确保产品平稳推出、稳步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