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科创 重塑股权投资逻辑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大时代 大变局 大未来——2019股权投资创新论坛”的“科创大时代 股权投资新未来”圆桌论坛上,深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旭光、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高昂、工银安盛人寿首席投资官兼副总经理郭晋鲁、国寿资产总裁助理刘凡、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以及主持人盛世投资创始合伙人秦晓娟,围绕科创时代与股权投资的融合与关联、未来创新科技投资领域新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他们一致认为,科技创新的大时代来临。科创板的推出,使得机构投资人更多地关注科技领域,未来的投资趋势更明确。不过,作为机构,首先需建立完整的投资逻辑及核心竞争力。

  谈感受:有惊喜有挑战

  对于股权投资而言,2019年依旧是“痛并快乐”的一年。

  张向阳表示,2019年既有惊喜也有痛苦。一方面,科创板的推出让股权投资多了一个退出渠道。从全年来看,其所在机构共有10家企业IPO,其中科创板4家。不过,另一方面,2019年募资形势更严峻。“2019年募了几次资金,到位资金30多亿元,整体募资难度较大。”

  不仅是募资难,投资项目的难度也不小。刘凡认为,2019年在投项目方面的挑战非常大。对于规模大、期限长、风险偏好低的险资而言,今年整体市场环境的信用风险包括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均为投资制造了不少障碍。高昂表示,当前出现的一个趋势是市场资金明显向头部机构集中,大机构募资相对容易。

  曹旭光则表示:“2019年全年,从退出来看,我们公司上市IPO达15家,其中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从投资来看,整体与往年持平,截至今年9月,共投了79个项目;而募资方面,近两周也有两个基金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