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开闸

李惠敏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7日,时隔三年多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重新开闸。证监会审批进度显示,本次获批的有中融、景顺长城、德邦、华夏、申万菱信、富国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最近一次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获批是在2016年年初。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优势是通过对冲策略控制股票底仓波动风险,是获得绝对收益的有效工具。在打破刚兑、无风险收益大幅下降、股指期货合约流动性提升、定价日趋合理的背景下,此类产品或将迎来较大发展。

  多家公募量化对冲新产品获批

  12月27日,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12月19日,中融智选对冲策略3个月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德邦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富国量化对冲策略3个月持有期灵活配置混合型、海富通安益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等公募量化对冲产品正式获批。

  Wind数据显示,上一次获批量化对冲基金是2016年1月14日获批的华泰柏瑞量化对冲稳健收益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量化对冲基金属于创新型产品。“量化”是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对冲”是指通过管理并降低组合系统风险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量化对冲基金是量化基金的一种特殊策略方式,通过“量化”的方式实现“对冲”策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其中,广发对冲套利净值增长率为14.11%,排名第一。拉长业绩数据来看,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自2014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12月26日,净值增长率达53.38%。

  量化对冲基金迎来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采取多种套利策略,主要以多空套利思路为主,量化对冲基金有两大对冲模式,分别是无风险套利和风险套利,其中无风险套利涵盖ETF套利、股指期货期现套利和国债期货套利,风险套利包括阿尔法套利、统计套利。

  量化对冲产品的投资策略方面,德邦基金表示,德邦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将采取市场中性策略,以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为主、股指期货等多种策略对冲系统风险为辅,投资范围包含股票、债券、可交换债券、短融、资产支持证券、股票期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从已有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18只量化对冲基金平均规模为4.10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规模达16.89亿元;其次是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A,规模达9.97亿元。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还有华宝量化对冲A和广发对冲套利。

  德邦基金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优势在于可采用对冲策略控制股票底仓波动风险,是获得绝对收益的有效工具。当前市场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下行,配置吸引力减弱;偏股型基金波动率过高,资产配置比例有限,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范围广泛,股票、债券、期货、大宗商品等都可以作为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灵活,可以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有望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替代者。

  业内人士表示,绝对收益公募产品或迎来较大发展。国内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均为相对收益产品。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募基金将真正有能力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权益类绝对收益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