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竞争步入“白热化” ETF扩张需正本清源

余世鹏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的公募基金业,ETF扩容无疑是最亮眼的事件之一。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认购起始日计算,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发行成立了86只ETF产品,合计首募规模达1701亿元。其中,股票型ETF产品成立了77只,合计首募规模达到1521亿元。

  规模急速扩张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激烈竞争。角力ETF换购、比拼交易量、PK流动性等各种手段层出不穷。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公募基金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ETF扩张需要正本清源,摒弃短期做大的思路,追求长期健康的发展。

  基金公司贴身肉搏

  在86只ETF基金产品合计首募规模达1701亿元的背后,是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巨大鸿沟——在12只产品首发规模超过60亿元的时候,还有多达59只产品的首发规模低于10亿元。

  ETF的2019年,是行业竞争步入“白热化”的一年。不仅中小基金公司蜂拥开战,而且龙头基金公司也开始贴身肉搏。

  自3月15日成立的平安创业板ETF费率打破了通常的费率结构之后,ETF的江湖就不再平静。随后,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纷纷跟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龙头基金公司卷入到费率战之中。

  不过,对于ETF产品掀起的费率战,目前基金机构的策略堪称多样化。“龙头公司也是有选择性地、带有打击目的地降低部分产品费率,而很少见到机构在自己的核心产品上降费竞争,同行机构可以选择跟进,但是做好自己的交易量和流动性培育,做好客户的获取和维护,也不失为一种良策。”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认为。

  而除了费率战外,基金公司也在深挖指数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上大做文章。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相对拥挤的宽基指数ETF领域虽然仍有机构在做,但是龙头公司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后来者的跟随策略收效甚微。对此,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表示,将避免重复建设,寻求对指数更加深入的挖掘能力,寻求差异化的宽基指数布局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