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提升 把握结构性机会

天相投顾 张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12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A股总体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虽然月末在3000点附近出现震荡调整,但多个指数最终在2020年A股首个交易日突破2019年高点迎来开门红。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6.20%,中证500上涨7.61%,创业板指上涨8.00%,中小板指上涨8.80%。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均出现上涨,9个行业涨幅超10%,其中证券、有色、建材、信托和传媒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83%、14.26%、13.81%、11.44%和11.35%。宏观方面,2019年1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扩张景气延续,制造业企稳向好。从外围环境来看,尽管A股市场在2019年有一定涨幅,但目前整体估值相对偏低,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利率环境宽松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具有相对优势,2020年有望吸引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从国内来看,我国目前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制造业逐步趋于高端化,消费升级稳步推进,金融体系不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旨优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建议投资者留意高位个股风险,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

  债市方面,2019年债市在震荡中小幅收涨。2019年12月份以来,央行下调14天期逆回购利率配合超额续作到期MLF,为市场提供更长期限以及跨年资金。2019年底的最后几周,在市场流动性充裕及降准预期强烈的条件下,债市表现强劲,呈现抢跑反弹行情。由于对降准预期的充分消化,在利多预期兑现时,权益市场反应激烈,“跷跷板”效应下债市回落。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资产荒”伴随的再配置压力及外资流入等因素仍有利于中国债市;但短期来看,专项债的大量发行可能会形成一定扰动,债市震荡或将延续,建议投资者警惕市场调整风险。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关注券商板块基金

  从市场环境来看,国家统计局2019年12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由负转正,再结合PMI数据,实体经济发展稳步向好,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与科技创新周期两个利好因素有望继续影响A股行情。新三板深改配套细则的落地等密集政策使股权融资迎来了大时代,头部券商将直接受益,行业或实现加速发展,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券商板块。科技板块作为2019年的主流,在5G换机潮、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宽松货币政策降低科技企业试错成本的背景下,有望延续其高景气度,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

  债券型基金:选择二级债基增强收益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2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1%、1.23%和2.25%。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展望未来,一方面,资金面不会成为利空债市的明显因素;另一方面,债券收益率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在下行趋势中,随着利率债收益率不断波动式下调,债券违约机制不断完善,高等级债和高收益债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投资者把握长期配置机会。而二级债基在整体估值偏低、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可以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在获取债券稳定收益的基础上,积极把握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增强收益弹性。

  QDII基金:采取防御态度谨慎对待QDII

  美国市场方面,美伊冲突升级,原油及避险资产出现暴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2019年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8.1降至47.2,为连续第五个月萎缩,且低于经济学家的调查预估,这是自2009年6月以来的最差数据,也是过去9个月来的第8次下滑。亚洲市场方面,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2020年经济前景具有一定挑战。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