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石基金受挫凸显行业“马太效应”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首现基金发行失败 凯石基金受挫凸显行业“马太效应”

  2020年第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悄然而至。1月13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秦纯债三个月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在基金发行火热的大环境下,仅需1000万元就能成立的发起式债券型基金黯然“夭折”,让人错愕。

  对此,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凯石基金新基金产品的失利,背后可能是公司对于资源、成本收益的综合考量。但是这也折射出以凯石基金为代表的小型基金公司的困局,在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以及行业发展越发规范有序的大背景下,留给小基金公司的时间和空间都越来越有限。

  新基金发行现新年“首败”

  1月13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秦纯债三个月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于2019年3月4日获准注册,截至2019年11月2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尽管募集时间在2019年的四季度,但是按照公告时间来看,2020年的首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就此诞生。

  观察此次发行失利的凯石基金新基金产品,有几点比较特殊:一是该基金产品是发起式基金,其成立仅需要跨过1000万元的“门槛”;二是该产品是凯石基金在公募固收领域的开山之作,首次出击就宣布失利,业内少见。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该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

  对此,基金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这其中可能有凯石基金对于资源和成本收益等方面的考虑。“不对个人投资者销售,意味着这是一只对接机构资金的产品,而且还是凯石基金在公募固收产品领域的开山之作,照理来说不应该。公司如果需要‘保’成立,完全可以拉来资金,然后在成立后慢慢‘养’。背后可能还是投入产出的考量,一只1000万元的债基,还需要养专门的人来管理,也是十分不讨好的。”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奇怪的是,同样在1月13日,凯石基金还公告称,凯石岐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原本的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13日,但“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本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14日。该基金2019年11月19日经证监会注册募集,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