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50指数受资金青睐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前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流入创业板50指数的资金近30亿元,占北向资金总流入的10%。从北向资金持仓结构来看,创业板50指数的持仓占比不断上升。创业板50指数持续受到市场资金关注。 

  资料显示,创业板50指数(399673)由华安基金与深证信息公司共同开发,成分股集中了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创业板市场高成长的良好工具。

  创业板50指数是比较纯粹的科技综合指数。创业板50指数权重占比最高的行业为医药生物、电子、传媒、电气设备、计算机、通信等,科技相关产业占比超过90%,不含温氏股份,科技属性强,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较小,中长期投资价值高。其中,医药生物是第一大权重行业,占比达29.6%。 

  此外,根据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创业板50指数2019年净利润增速为7.2%,较三季报回升了7.8个百分点。但从增速的中位数看,创业板50指数增速中位数为16.3%,高于创业板的14.8%。 

  华安基金指出,2019年下半年以来,密集发布的多项政策推动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首先,继科创板后,创业板将成为下一个注册制改革的领头兵,进一步高效发挥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其次,在存量改革方面,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政策大幅放宽并创新。连续密集的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更多科创型企业有望通过股市的直接融资渠道获得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创业板已上市的头部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融资经验,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中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为即将上市的科创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