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操作手法生变 基金经理策略趋稳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六成基金净值恢复春节前水平

  操作手法生变 基金经理策略趋稳

  节后首周,市场在深度调整后迅速企稳回升,热门板块轮番上涨。数据显示,节后一周,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中,已有近60%的基金净值回归至节前水平。上述基金一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71%。

  “春节后首周,我们主要是盯盘操作,所以净值较快回到了节前水平,但后续操作以求稳为主。”一位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月10日盘面也可发现,前期积累较大涨幅的个股开始回落,基金在投资上更加趋于稳健。

  打响“净值保卫战”

  根据Wind数据,对比2月7日和1月23日的基金净值,节后首周,纳入计算的340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71%。

  具体来看,有2000余只基金经过春节后首周的鏖战收复失地,基金净值得以修复,占比为57.83%。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净值得以修复的比例为59.47%,偏股混合型基金约为62.78%,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占比为30.77%,灵活配置型基金则为55.93%。

  不过,基金在此次“净值保卫战”中的表现差距不小,节后首周收益最高的基金品收益率超过10%,而表现较差的产品不仅未能收复失地,反而下跌超过6%。其中,华夏乐享健康、新华外延增长主题、东海核心价值、华富成长趋势、广发新经济等基金在节后首周不仅收复失地,并有较为明显的净值上涨。以华夏乐享健康为例,2月7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7408元,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单位净值为1.5590元,该基金在2月3日净值下探后,最终相比节前收获11.66%的上涨。

  把握短期博弈机会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收复失地,基金经理的操作也开始发生变化。

  2月10日,沪深两市股指震荡走高,创业板指再创反弹新高,市场量能持续放大,但病毒防控概念股却大幅分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板块集体退潮,个股纷纷下跌。

  市场震荡和个股分化的背后,基金经理们也开始改变操作手法和节奏。“春节后首周,主要通过盯盘操作,让基金净值快速回归到节前水平,但后续操作则以求稳为主。”上述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上周他重点参与了在线教育板块的投资。医药相关个股因为此前就持有,上周顺势做了止盈。“原有医药股相对抗跌,一些个股持续上涨,所以部分进行了止盈操作,同时用一定的仓位参与了热门的在线教育股的投资。”

  另一位“盯盘操作”的基金经理则是从高端制造领域“跨界”投资了化工化学和纺织服装领域。“主线是紧跟防疫需求,跟踪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相关个股的动向,投资目标是博取短期的博弈收益,设置严格的止损和止盈线。”该基金经理透露,到2月10日,他已经将博弈类个股仓位大幅降低,持仓回归中长期持有型的状态。

  关注消费板块

  浦银安盛基金指出,短期疫情相关概念板块相对活跃,反弹主力集中在计算机、传媒、医药等板块。后市建议对超跌板块予以关注,同时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及相关新能源车产业的逻辑兑现情况。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兼QDII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在行业上,消费板块当期利润在此次疫情中受损较大,股价预计会受到较大压制,此轮调整过后将出现较好的介入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