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成基金收复“黄金坑”今年来最高已赚40%

李树超证券时报

  春节后股市先抑后扬,开市首日多只主流指数跌幅逾8%,主动偏股基金净值随之大幅下挫。不过,随着股市的强势反弹,主动权益类基金快速恢复元气。截至2月12日,8个交易日中已有超过九成的主动偏股基金收复开市首日“黄金坑”,不少基金还刷出净值新高,今年以来基金的最高收益率已超40%,科技概念基金、TMT主题基金(科技、媒体和通信),以及投向成长股、中小盘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名靠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有可比数据统计的273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自2月3日开市以来8个交易日平均收益率为3.1%,已整体收复节后开市首日平均5.64%的跌幅。

  从收复“黄金坑”的基金数量看,截至2月12日,已有2476只基金收复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黄金坑”,这一数据占比为90.6%。这意味着,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基金收复了开市首日的巨大跌幅。其中,农银汇理工业4.0以15.57%的收益率居春节后主动偏股基金收益率首位。节后首日该基金大跌6.58%,随后其不仅收复失地,基金净值还突破新高。同期,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万家经济新动能A等多达67只基金的收益率也超过10%。

  主动偏股基金继续显现震荡市中的超额收益能力。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85%。其中,持股仓位不低于80%的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7.64%,仓位多数位于60%~9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28%。

  与去年A股行情相比,今年股市结构性行情仍然突出,虽然沪指年内仍是负收益,但创业板指已涨逾15%。在此行情下,科技概念基金、TMT主题基金领涨主动权益基金排行榜。从收益率排名看,万家经济新动能A以40.83%收益率暂列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首,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万家行业优选等9只基金收益率也超过30%,目前已有14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