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股息策略基金是弱市“避风港”吗?

王彭上海证券报

  近期,随着全球市场宽幅震荡,资金开始寻求避险资产,高股息策略基金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从全球范围看,市场下跌期间增加高股息标的配置,是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机会。那么,这类基金具有怎样的特征?它们又能否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据国金证券回测数据统计,国内高股息策略长期收益率非常可观。如果在2008年至2019年的每年年初选择全A股息率排名前30和前50的股票,分别等权重构建投资组合,可以发现“股息率前30”和“股息率前50”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497%、517%,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累计收益率68%、125%。统计结果还显示,市场单边下跌或震荡时,例如2008年、2010年至2011年、2013年、2016年、2018年,高股息率股票也更抗跌。

  落实到具体投资品种来看,目前市场上共有13只高股息策略基金,且大部分成立于2017年之后,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广发高股息优享混合A、建信高股息主题股票、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股票。截至去年年末,这3只基金的最新规模分别为35.6亿元、16亿元和6.47亿元。

  通过高股息策略筛选出的标的为何具有抗跌属性呢?建信基金给出了答案。建信基金认为,在投资中,股息即上市公司派发给股东的收益,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意味着企业财务表现优异,拥有正面的经营预期。高股息策略如同一个过滤器,能起到去芜存菁的效果。

  “高股息率股票具有四方面的投资优势,一是现金流健康,上市公司能够持续派发高股息。二是财报真实,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避免掉进陷阱,降低踩雷风险。三是持续性强,真实的财报和现金流说明上市公司业务增长持续性好,具有长期发展潜力。四是未来ROE(净资产收益率)好,企业若过往能够保持高股息率,可预测未来发展大概率向好,投资回报可期。”建信基金称。

  诺安基金表示,在分红一定的情况下,股价越低,股息率就越高,因此股息率与市场行情的变动方向往往相反。这就导致当市场处于底部区间的时候,很多优质公司的股息率较高,成为相对不错的投资标的。

  站在当前时点,多家机构均认为,采用高股息策略选股或投资相关产品是抵抗市场波动的较好方式。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年内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日、分红实施公告日对股价影响显著,未来两个月是年报密集披露期,高分红公司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