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基金闫思倩:“无钴化”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近期特斯拉使用无钴电池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闫思倩3月12日晚间发文表示,这一事件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有限,且是结构性的,但对整个行业是很大的利好。
  闫思倩介绍称,特斯拉2018年就提及去钴战略,且态度坚决。“无钴化”对钴行业影响较大,对电池行业则短期利空,但长期其实促进了行业快速发展。因为国内的电池技术有一定储备,且学习能力较强。目前,国内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公司正在研究的下一代电池固态电池,和特斯拉的无钴电池技术路线基本一致,中国在成本降低方面优势也更大。
  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来说,“无钴化”将形成利好。闫思倩表示,特斯拉引领电池行业技术突破,会加速行业需求启动,利好终端需求:新技术预计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1000公里,寿命翻一倍超过20年。消费者更加信赖电动车,对整个行业来讲,技术加速进步预计将带来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加快启动。同时,如果特斯拉成功,对电池材料和设备也是很大的拉动。“国内电池材料公司很多环节都已经是全球前三的龙头,有些已经是特斯拉的供应商,特斯拉自己电池技术进步,将拉动材料企业同时放量。同时,如果特斯拉再建电池的超级工厂大幅扩产,也利好目前已经进入特斯拉设备供应链的国内公司。”闫思倩表示。
  对于“无钴化”短期将如何影响市场,闫思倩指出,“短期实质上暂无变化,更多是长期的影响对估值的波动。”目前,特斯拉无钴电池刚刚准备宣布,量产还需要1年-2年,降成本也许也还需要时间。毕竟宁德时代的锂电池目前全球最便宜(同样性能下),如果成本太高,也是不适合的。从宣布到做出来再到成本下降需要时间,这也是国内企业技术追赶的很好的时间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