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光基”接龙刷屏 抄底黄金坑还是接盘半山腰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借科技成长行情的东风,2020年以来,公募延续了高涨的上新热情,频繁的“日光基”持续刺激着市场神经。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新基金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倍多。但随着市场的迅速下跌和避险情绪升温,市场又有了新的担忧:大规模的增量基金将何去何从?新增基金会成为市场反向指标吗?如果科技股是全年的布局主线,新基金现在建仓合适吗?

  新基金规模激增

  尽管市场持续震荡,但自开年以来,投资者对热门基金的追捧热情至今不减。在刚刚过去的一周(3月9日-13日),分别有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基金及东方红启动三年持有混合两只基金在3月11日当天“秒光”,而于3月9日发行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和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也以超过百亿元的“吸金”效应,成为上周的爆款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爆款基金多有着明显的“稀缺”光环。其中,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基金原定的募集截止日为3月24日,但在火爆认购之下,该基金将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3月11日当天;而在3月9日发行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因投资者认购踊跃,也将募集截止日期从3月20日提前至3月9日当天。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4只基金在内,2020年以来的“日光”爆款基金已约有40只,投资者微信上关于“日光基”的报道不断刷屏。其中,今年2月中旬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混合,一天之内认购规模高达1223.8亿元,一举刷新了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的认购资金纪录。

  与爆款基金类似,2020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基金,规模也毫不逊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337只新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合计募集规模为5793.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28.84亿元翻了一番。其中,新成立的权益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数量达到192只(分别为61只和131只),募集规模达到4421.3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41.08亿元相比,足足增长了11倍多。

  还有,随着上述提前结束募集基金的陆续成立,新权益基金的规模在当前4000亿元基础上,还会进一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还有多只股票型ETF基金陆续发行,主题或行业涵盖创业板、医药、计算机、高股息白马股、5G、银行等多个热门领域。

  晨星研究中心总监王蕊指出,今年以来基金销售火热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集中发售偏股型基金,在市场行情配合下,投资者的购买意愿有所提升;其次,部分渠道采用的强调募集上限、突出过往业绩等营销方式,也对基金销售过热产生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也指出,自2019年以来,市场一直在震荡中上行,使得公募基金出现了大批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加上在资管新规背景下,较高收益的刚兑产品较为稀缺,资金需承担一定波动才可能获得满意收益,公募基金作为大众可得性高的投资产品,获得了广大基民青睐。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短短两个多月公募基金的募集资金如此可观,可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入市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有望为持有人创造出更为优异的超额收益。市场甚至有人将这批资金称为A股“黄金坑”的“抄底资金”。

  担忧好发不好做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增量基金,市场也存在“好发不好做”的担忧。

  “拉长时间来看,市场行情不可能‘上天入地’(即涨的时候涨上天,跌的时候跌到地板上),更多是遵循一种‘均值’回归的周期波动。”深圳某公募人士韩东(化名)对记者表示,投资者申购新基金的热情,在市场行情向上时是最高的,同时也对新基金有着较高的预期回报率。但从机构角度来说,上行行情中即便能找到优质标的,也不大可能是合适的介入时机。相反,高涨行情在拐点之后进入下行周期,则适合逢低介入。但是,在下行趋势中,投资者却因为恐慌情绪反而不断赎回,机构即便想逢低介入,效果往往也不理想。

  实际上,韩东提及的持有人和机构之间的行为差异,曾在市场上有所体现。比如,市场往往会在大规模爆款基金出现时见顶,已发行的爆款基金往往成为半山腰上的接盘者。2015年5月前后,创业板指在成长股推动下一举冲上4000点,创业板基金也一度成为爆款基金,但市场也随之很快见顶;2018年初,兴全合宜基金一天内卖出了300多亿元,沪指随之冲上3587点,然后就开启了下跌模式。

  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这波爆款基金不少是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从其中快速建仓的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已有产品在近几天的大跌中遭遇回撤。比如,成立于2月10日的万家自主创新混合,截至目前A份额的最新净值为0.9728元,较2月21日的1.0327元明显回落,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2.72%。而在1月下旬成立的爆款基金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最新净值为1.0981元,也较此前的阶段性高点1.1846元有所回落。

  “科技股在这波大跌当中首当其冲,而近期爆款基金则以科技主题基金居多。所以,确实会存在‘好发不好做’的问题。”某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树(化名)对记者透露,在春节后这波大跌中,他自己已把仓位降到了一半,但依然遭遇了不小损失。同时,他还了解到,近期有不少机构资金在科技股中频繁进出,以博取回调之后的波段反弹,也有此前观望的资金趁市场回调“上了车”,但是“上车”后科技股仍继续下跌,这些资金又在几天后忍痛抛售,导致科技板块成为近期市场大涨大跌的“急先锋”。

  另一权益基金经理认为,受内外疫情影响,当前全球市场都在大幅波动,有这种担忧很正常。但也要看到,这种担忧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冒险博取”心理,即机构想趁着新基金的光环效应获得可观的申购资金,持有人也想趁着这股热乎劲获得可观的超额回报。该基金经理表示,历经鼠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大跌后,他已在第二天陆续卖出科技股。虽然没赶上2月上旬那波科技反弹行情,但也逃过了2月下旬以来的大跌。

  细化策略再布局

  “科技股的投研门槛比其他行业高很多,如果在这个领域不具有真正的专业优势,在这样高度波动的行情中是拿不住的。”李树对记者表示,科技股在近期回调之后,筹码已有所轮换,在“国产化替代”的产业逻辑下,该板块依然是2020年的布局主线。“近期成立的科技主题基金已在陆续建仓。但是,考虑到国内外疫情不确定因素仍在,预计市场短期仍是波动状态,科技主题基金的建仓会有个循序渐进过程。”

  不过,公募整体上虽认可科技股这一全年布局主线,但经过前期高涨后,科技板块的行情在扩散的同时也出现分化。记者了解到,为对后续行情进行充分把握,公募在投研策略上也做了进一步细化。

  针对半导体领域,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指出,短期内,半导体等科技板块或进入休整阶段。但在这个过程中,核心的科技龙头股仍有走出新高的潜力。而在此前上涨行情中跟风补涨的二三线品种,接下来或会被边缘化,跌幅或许进一步加大。

  蔡嵩松直言,核心龙头股与二三线品种的区分标准在于企业的赛道景气度是否明显向上,企业在赛道内是否具备技术护城河,企业的技术壁垒是否在业内具备核心竞争力。“2020年以来,从各运营商的数据来看,5G建设是处于加速过程中。5G建设的加速,又必然会带动半导体行业发展加速。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电子和半导体行业或有望出现一波‘量价齐升’的景气态势,这或是本轮科技产业逻辑演绎的主升浪阶段。整体来看,未来3-5年,包括5G和半导体在内,整个国产替代产业周期,会得以更为明确的强化。”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2月以来A股市场延续了结构性特征,2月上旬是科技股明显领涨,2月下旬以后,受海外市场影响,消费电子和半导体板块出现回调,表现相对较好的是计算机和通信板块。随后,随着市场关注点转向对冲疫情影响的基建,科技板块竖起了“新基建”的大旗,5G相关板块开始走强。但周志敏指出,“新基建”有别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其主要是新兴产业中长期需要发展的行业,这一方面能起到对冲经济下滑的短期作用,也能满足补短板调结构的长期发展目标。

  展望未来一个季度,周志敏认为,疫情的边际影响力可能逐渐淡化,但对科技股业绩的预期也要有所下修。“疫情过后,如果海外经济受损不大,则5G终端、消费电子等新兴产业的需求和供给都能回升,这个趋势不会改变,但节奏可能有所后推。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国内的5G建设确定性加强,节奏和幅度都有可能超预期,相关公司业绩相对确定。”

  “从产业周期的角度来看,5G、物联网可能带来科技行业的新一轮成长周期,业内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从预期走向落地,这是比主题更为重要的事情。另外,休整了较长时间的新能源车、传媒板块在行业景气度恢复的背景下有望重新出发,成为科技板块的新亮点。”周志敏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