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竞争白热化靠降费能否后发制胜?

上海证券报

  面对日趋成熟的红海市场,ETF成为大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基金公司有意通过降低费率增强竞争优势。易方达基金推出的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博时基金推出的博时沪深300ETF正在发行,管理费率均为0.15%/年,托管费率均为0.05%/年。

  目前,以低费率模式面世的ETF基金时有出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市场229只股票ETF中,有32只股票ETF的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排除央企创新、央企结构调整等ETF产品,有20余只股票ETF的总体费率水平为0.2%,14只股票ETF的总体费率在0.2%-0.4%之间,175只股票ETF的总体费率为0.6%及以上。

  一位证券公司金融产品分析师表示,ETF基金存在同质化现象,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差别不大。由于缺乏先发优势,部分基金采取了低费率的方式吸引投资者。

  基金公司通过费率优惠吸引客户的做法屡见不鲜,在海外成熟市场,会出现零费率ETF,甚至是补贴型ETF。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海外ETF基金是典型的寡头市场,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体现得非常显著。基金公司的产品想要脱颖而出,要么有特色,要么持续提供优惠措施。ETF规模效应能够摊薄日常的投资运营成本,美国寡头公司往往通过优惠费率吸引资金。而在国内市场,ETF基金处于格局尚未稳定、竞争不断加剧的发展阶段。

  从国内市场来看,降低费率能否让ETF基金后发制胜?一位基金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适当降低费率是提升ETF竞争力的一个手段,还可以从跟踪精度、流动性等方面提升竞争力。

  刘亦千表示,目前来看ETF产品设计很重要,活跃品种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跟踪有市场代表性的指数,满足绝大多数人的投资、配置和交易需求,具备普适性。二是产品标的挂钩各种衍生品工具,可以极大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三是市场趋势明朗的主题板块,如今年表现活跃的科技行业。另外,做市活跃是ETF产品壮大规模的必要条件,因此,保持ETF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是助其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