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震荡 新基金发行遇“倒春寒”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坚称调整是加仓良机

  基金发行市场曾经“熟悉的味道”一去不返。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还有曾经炙手可热的科技类基金。从发行数据看,3月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就比2月减少了1436.08亿份。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此时减仓或做空风险很大,应把握这一机遇逐步加仓。

  新发基金份额锐减

  随着A股市场震荡调整,新基金发行也明显降温。步入3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很难看到,取而代之的是募集期延长的公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募集期延长公告,更有基金直接将募集期延长两个月。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发行就迎来了一波高潮,“爆款基”和“日光基”频出,科技基金更是一时风光无限。以此前炙手可热的科技基金为例,设定10亿元募集上限的鹏华科技创新、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招商科技创新A、建信科技创新A均是“日光基”,末日配售比例则均在20%以下。此外,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日光基”超过了40只。而在最近的基金延长募集期公告中,却出现了一只科技类基金的身影,募集期从3月20日延长至4月3日。此外,近来新成立的科技类基金募集速度和资金认购势头也不及以往,如3月18日成立的景顺长城科技创新混合,该基金用了两个工作日达到募集上限的10亿元,最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79.37%。

  除新基金延长募集外,新成立基金数量、发行总份额以及平均发行份额数据更显示出当前市场参与热度明显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仅有39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合计652.7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6.74亿份;相较2月合计发行2088.8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的25.17亿份而言,平均相差近10亿份。具体来看,新成立的各类型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有7只,发行份额合计98.63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4.09亿份,远低于2月平均发行份额的28.83亿份,占比不足一半;混合型基金中,3月来新成立21只,发行份额合计476.20亿份,平均发行22.68亿份,也远低于2月平均发行的29.80亿份。

  基金经理不担心后市

  虽然发行市场的降温,但对于A股后市,基金经理并不担心。他们普遍认为,A股经历深度调整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此时无论发行还是买入都是较好的入场时点。

  即将担任新发基金基金经理的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肖觅表示,疫情对股市来说是短期事件,冲击相当有限,并不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核心逻辑,目前各地复工复产正积极有序推进。此外,A股经过此轮深度下调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此时发行新基金也将面临一个较好的入场时点。

  某基金经理表示,当前A股估值正处在历史较低位置,若变动仓位或做空风险非常大,其坚持一贯的投资策略,始终未降低仓位,剔除长期业绩不达预期个股,通过风险控制而不是降低仓位来减少净值的波动。他认为,A股的投资价值并未改变。近一段时间,部分好股票在外资流出的过程中被错杀,应把握这一机遇逐步加仓。

  新华基金表示,当前时点,仍看好国内债市和股市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国内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显示出强大的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另一方面,从绝对估值角度出发,全球利率不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长期内有明显的、较高确定性收益的资产一定也是好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