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RQFII-ETF现今年以来最大资金流入

证券时报

  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避险情绪高涨。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市场的A股ETF持续出现大额赎回。昨日终于出现逆转,申购资金开始涌入。

  作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ETF代表产品的南方中国A50ETF上演了一场资金的大逆转。数据显示,昨日,南方中国A50 ETF获得5.55亿港元的资金流入,为2019年12月18日以来最大的单日流入量,占比超过今年流入总量的一半以上,对市场的乐观预期相当明显。

  而从疫情爆发以来的情况看,春节开市之后,香港上市的A股ETF便遭遇了连续的大额赎回。统计显示,2月3日以来,南方中国A50ETF累计赎回47亿港元;香港市场主要的A股ETF合计赎回163亿港元。通过昨日的净流入,不少产品今年的赎回情况也得到明显缓解。

  昨日,不少RQFII-ETF都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南方中国A50ETF昨日上涨2.34%,全天保持一定溢价。南方中创业板、博时FA50、易方达中一百、海通沪深三百、易方达中一百、华夏沪深300、南方MSCI等ETF昨日涨幅也都超过3%。

  业内人士表示,RQFII-ETF基金持有人多为外资机构,基金份额的变化代表着外资等机构态度的变化。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RQFII份额随着市场的波动起伏。2月份以来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资金变得更加谨慎。市场调整也逐渐跌出价值,不少机构已开始布局。外资也开始抓住机遇,短期可能还会有更多资金申购。

  南方东英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资金发生转向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海外疫情进入爆发期,中国市场可以视为避险机会。二是美国可利用的政策调控手段已经用尽,而中国国内的政策工具依然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包括但不限于货币政策(更多的降准,较低的LPR),财政刺激,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政策放松等。三是中国经济在转型后与中国内需的相关性更高,受全球经济影响较小。四是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在经过2015年底的回调后,近5年仍然在低位徘徊。预计市场将会在两会期间趋于稳定,宏观政策还可能继续出台。此时资金开始转向在预料之中。

  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已有迹象表明市场情绪正在回升。尽管上证综指出现回调,但3月底流入内地ETF的资金净流入不断在增加。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中,在岸ETF的净流入累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