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期定投可配置沪港深基金

港股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港股大幅下挫,恒生指数市净率(PB)跌破1,截至上周五为0.94倍,除本次外,历史上恒生指数仅出现两次跌破资产净值情况。今年以来恒指最低跌至21696.13点,近期已上涨12.37%至24380.00点,参考历史数据,港股仍处于历史低估值水平,拉长时间至两年以上来看,其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历史上两次恒指暴跌后均出现大幅反弹: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恒指一度跌至6660.42点后,经过近20个月时间上涨至18301.69点,涨幅为169.93%;2016年受A股熔断等因素影响,2016年1月6日恒指再度跌破净值,最低指数跌至18542.15点,随后经历两年左右涨至33154.12点,涨幅为78.80%。

  港股长期确实存在估值低于全球主要股指的情况,低估值可由港股的自身特征解释,根据港交所2018年《现金市场交易调查》披露,港股主要投资者按地区划分欧美投资占比超过50%,中国内地占比为28.3%;按性质划分海外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为35.1%。而港股的主要上市公司则以中国内地公司为主,根据港交所2020年3月披露,中资股市值占比为76%,成交额占比为81%。此外,从行业构成来看,金融、房地产行业在港股中占有较高比重。由于港股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加之主要投资者来源和主要上市公司来源不匹配等因素造成港股估值偏低。尽管如此,但纵向来看,港股估值已达自身历史估值低位,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此外,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中,港股仍保持高股息特征,恒生指数股息率为3.50%,仍高于2004年以来的均值3.36%。

  另外,从资金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近2300亿元,部分机构观点认为近期欧美投资者抛售港股同时南下资金涌入,中国内地投资者港股参与度增强,在此影响下港股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虽拉长时间至中长期港股具备投资价值,但由于港股自身特征,短期易受到海外市场影响,对恒生指数、上证综指和标普500指数进行相关性分析,得出如下结论:恒生指数与上证综指相关性逐渐提高,1995年-2003年恒生指数与标普500相关性更高,2003年-2011年、2011年-2019年则与上证综指相关性更高,且相关性逐渐提高;缩短统计区间至年度、月度,存在与标普500指数相关性更高的情况。考虑短期港股仍会受到海外市场影响,欧美国家虽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但疫情尚未结束,短期港股走势或震荡反复。

  综上,建议港股投资以2年及以上期限投资为主,短期内考虑到市场波动风险,建议以定投方式逐步配置。鉴于大部分投资者对港股了解较少,部分香港本土股票亦存在较高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港股基金为投资标的。目前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分为沪港深基金和港股QDII基金两种,对比二者从投资范围来看,港股QDII基金除投资港股外亦可投资美股等其他海外市场,沪港深基金则仅投资港股(港股通标的股票)和A股;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由于A股相对美股欧股跌幅较小,沪港深基金平均收益好于港股QDII基金平均收益;从费率角度考虑,港股QDII基金费率普遍高于沪港深基金;从申购赎回角度考虑,港股QDII基金T+2确认份额,具有一定风险不确定性。综上考虑,美欧疫情仍在蔓延而国内疫情已缓解,同时考虑费率、申赎因素建议投资者关注沪港深基金。

  投资者可通过三种方式辨别沪港深基金,一是名称中带有“港股”等类似字眼;二是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包括恒生指数等港股市场指数;三是根据季报披露,投资组合中港股投资市值占主要比重。从发行数量来看,截至2020年4月17日,全市场主代码口径(分级/类子份额基金合并计算)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新发数量为7只,期末市场存量为142只。

  具体到基金选择方面,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港股中金融业、能源业、地产业估值偏低,中长期可考虑配置,投资者可选择重仓该类行业的沪港深基金。在基金经理方面,建议选择港股投研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的选股能力和风控能力较优的沪港深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