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关注消费医药科技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披露的信息,上周(5月18日至22日)共计有131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增长。上周,机构调研重点关注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半导体产品等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来看,消费、医药和科技这“三剑客”是机构调研的重中之重。

  上周,A股前四个交易日横盘震荡,周五跌幅较大。从成交量看,较此前一周有所放大,但依旧低迷,疫情之下资金态度仍然偏谨慎。对于市场机会,基金机构认为,市场大幅下调的风险较小,而结构性的涨跌互现仍将持续出现。后续成长和价值都将有表现的空间,但阶段性风格轮动将不可避免。

  机构关注消费、医药、科技“三剑客”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华润三九、科大讯飞、一心堂、九洲药业、金字火腿等131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增长。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重点关注了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半导体产品等行业上市公司。观察发现,机构调研主要围绕消费、医药和科技三大主线进行,反映出基金机构重点关注趋同。

  具体来看,上周,接受调研的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有三只松鼠、金字火腿、三全食品、双汇发展、立华股份等。上周,中金公司、东方证券资管、东方证券、东方阿尔法基金、招商证券等机构参加了三只松鼠的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公司表示,从宏观角度看,随着国民经济稳健快速增长,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促使消费需求更加旺盛,进一步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的升级和日益崛起的制造力,使得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中国未来定将诞生千亿规模的休闲食品企业。

  上周有华润三九、众生药业、九洲药业、金城医药、一心堂等多家医药行业个股获得机构调研关注。如药品零售行业上市公司一心堂迎来中融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芳迪资产、广州国际金融等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药店在此次疫情中提供了保障性物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药店自建、并购和加盟的扩张模式仍将持续,行业的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期来看,处方外流仍然是整个药店中长期发展的核心逻辑。

  科技行业也是上周机构调研的重点。如电子元件上市公司得润电子上周迎来天风证券、中阅资本、清水源投资、仙湖投资、禾其投资等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公司业务主要包括家电与消费类电子、汽车电气系统、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业务三大领域。目前汽车类业务占比已超过了家电与消费类电子业务规模。新能源汽车将作为战略发展重点,集中资源,做大做强,原有家电与消费类电子和汽车电气系统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将有望持续改善和提高。

  指数下行空间不大

  上周,券商方面,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天风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调研的频次较高,重点关注的个股有荣盛石化、华峰氨纶、亚太股份、永高股份、得润电子等。嘉实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募机构上周调研频次较高,重点关注了金字火腿、通达股份、新产业、利亚德、上峰水泥等个股。私募机构方面,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鸿道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藏源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关注了海鸥住工、珠江啤酒、金字火腿、得润电子、光威复材等个股。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方面,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中国人寿保险等机构上周调研了利亚德、新产业、生物股份、永高股份、梦洁股份等个股。

  上周A股前四个交易日横盘震荡,周五跌幅较大。招商基金认为,前期累积上涨较多的板块存在获利回调压力,但考虑到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且流动性仍显充裕的情况下,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性价比仍在。预计指数整体下行空间不大,后续更多以结构性调整为主。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基于基本面修复和强政策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具备上行驱动力,在估值吸引力凸显情况下,科技和消费等领域具备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仍具备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