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最高收益率近70% A股震荡难阻基金业绩走高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这并未阻挡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一路走高的脚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最高已近70%,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已达370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已经小幅跑赢去年同期。截至目前,2020年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出2019年同期近2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多位基金经理较为乐观。他们表示,市场仍将呈现结构性行情,相对看好科技与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收益超去年同期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收益丝毫未受影响,反而小幅跑赢去年同期。

  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排行榜前三的基金收益率均超67%,收益率超60%的基金有10只,收益率超50%的有38只。此外,收益率位于40%-50%的基金有76只,收益率在30%-40%之间的基金有256只(A\C份额合并计算)。

  对比来看,2019年同期,主动偏股型基金最高收益率为52%,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5只,收益率位于40%-50%之间的有46只,位于30%-40%之间的有156只。

  从平均收益率看,粗略计算,2020年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也较2019年同期高了近2个百分点。

  从具体产品来看,Wind数据显示,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表现最好,净值增长率达69.28%,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广发医疗保健A紧随其后,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7.76%和67.33%。收益率在60%以上的还有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中欧医疗创新A、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和融通健康产业A。

  事实上,不仅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整个医药主题基金都收获颇丰。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9日,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养老、保健、健康等字眼的8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3.03%。

  医药主题基金的高收益来自医药板块的骄人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以37.01%的涨幅领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分别以22.09%、19.95%的涨幅位居第二、第三。

  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尽管资本市场上半年见证了诸多历史时刻,但无论整个市场还是基金的表现仍可圈可点。那么,下半年市场如何走?哪些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多位受访的基金经理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仍较为乐观,他们认为市场仍会呈现结构性行情,可重点关注科技与医药板块。

  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顾钰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在经济修复、流动性宽松、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催化下,整体大概率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同时也可能会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的扰动,结构性机会相对更多,方向上更看好科技和消费行业。

  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于善辉表示,当前经济正处在受疫情影响的恢复期,指数难以出现大的上涨,但趋势向上。所以,当下投资应淡化指数。不过,他对下半年的大盘并不悲观。他认为,接下来经济形势会逐级转好,通胀水平不高,流动性较好,政策积极,结构性行情更值得关注。

  对于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医药板块,目前业绩排名第一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短期来看,医药股确实已经有了较大涨幅,下半年应该将收益率预期降低一些。但拉长时间看,医药股仍会有比较稳定的收益。皮劲松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零售药店、医药消费等细分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