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导体行业赚钱效应显著 国联安半导体ETF上市一年涨幅超100%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今年再度展现出超强赚钱效应。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9日,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0.57%,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0.32%的涨幅。在此背景下,密切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的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512480)亦呈现出持续交投活跃之势。同源同期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19年6月12日上市交易以来,累积成交额达401.61亿元,日均换手率超3%,成为投资者掘金半导体领域机会的便捷指数化投资工具。

  天风证券指出,半导体是景气度向上中持续受益板块,目前正迎来行业景气度向上叠加国产替代双重逻辑。回归到基本面的本源,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 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

  在市场强烈看好的环境中,半导体行业亦为投资者创造了颇为丰厚的投资回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9日,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自2019年5月8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101.15%;自2019年6月12日上市以来,其在二级市场涨幅也高达101.19%。在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该基金自上市以来不断获得市场青睐,截至6月24日,该基金规模达56.57亿元,相较于成立之初的3.13亿元,增幅超过了18倍。

  据了解,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是市场上唯一一只紧密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的ETF产品。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由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半导体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该基金包含31只成分股,总市值超9000亿元,超97%的企业(29只)集中在信息技术领域。

  展望后市,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的基金经理黄欣认为,中国消费了超过全球40%的半导体产品,但国产化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进口替代空间巨大。短期内,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范围内许多生活场景被搬到线上,加大了企业、个人对电子设备终端以及云计算建设的需求,进而会增加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长期来看,在当前国际环境中,全社会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半导体行业的迫切性,从政府到企业都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投资,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类股票依旧是长期投资的优质选择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