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仓不减仓 公私募同步布局低估值板块

马嘉悦 朱妍上海证券报

  7月以来,A股震荡加剧。面对“测不准”的市场,公私募是如何应对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型基金仓位重回九成,私募基金仓位也处于中高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行情将持续演绎,已经成为机构共识,后续将继续维持高仓位运作,并适当加仓低估值、顺周期板块,降低医药、消费等行业的配置比例。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11%,相比6月同期持平,整体仓位依旧维持在中高水平。

  具体来看,私募基金普遍处于中高仓位,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高达94.7%。其中有18.52%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相比6月的15.2%上涨了3.32个百分点;八成以上(不含满仓)仓位的私募占比为52.91%,相比6月51.2%上涨了1.71个百分点。

  整体仓位高企的还有公募基金。据天风证券数据显示,上周(7月27日至7月31日),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有所提升。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中位数分别为90.7%、89.2%,环比上升了2.2、2.6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倾向于8月“调仓不减仓”。

  数据显示,8月私募在A股市场的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6.89,环比上升2.89%,其中81.48%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14.82%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3.17%的基金经理欲降低仓位,相比7月的9.2%明显降低。可见,7月增仓后维持仓位不变的私募占比明显提升,减仓意愿大幅减弱。

  仓位同时处于中高水平的公私募,接下来的调仓方向又在哪里?从数据来看,低估值板块颇受青睐。

  据天风证券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降低了医药、食品饮料、农林渔牧、计算机等行业的仓位,并提升非银金融、房地产、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低估值顺周期行业的仓位。

  “做好两手准备是有必要的,低估值和长期发展前景比较明确的板块也应综合考虑。如果后期风格发生切换,我们会注意控制好回撤,避免净值受到冲击。”西部利得景瑞混合基金经理陈保国表示。

  纯达基金也表示,后续市场大概率继续呈现结构性特征,以医药、科技和消费为主线的机构“抱团”短期不易瓦解,但估值处于低位且景气有所好转的类周期板块也会有修复性机会。策略上,可逢低布局仍有趋势性机会的消费、医药等领域,景气边际好转且估值较低的板块也存在修复空间。

  景顺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刘苏认为,由于上半年消费、医疗服务和科技等板块行情表现相对极致,估值吸引力大幅下降。随着增量资金不断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可能相对更均衡,伴随着经济复苏,一些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也具备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