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公募机构高管频繁变动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81家公募机构(包括基金公司和资管公司)的181位高管发生职位变更。其中,中小公募机构的高管离职现象较为突出。分析人士指出,核心高管对公司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要留住核心高管和人才,还应进一步发挥股权激励等机制的作用。

  中小基金高管离职较多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基金行业是个人力资本主导的行业。自行业诞生以来,高管变更一直较多。同时,基金行业还是利益集中、考核明确的行业,高管干得好坏都在众目睽睽之下,机构考核和评价也会对人才的流动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高管离任的机构中,以中小基金公司居多。其中,今年3月,红塔红土基金总经理刘辉因工作原因离任;4月,金鹰基金董事长李兆廷因工作安排离任;6月,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湧离任。弘毅远方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至今已经更换了两任总经理。

  “中小基金公司要实现持续发展,要想办法留住核心高管人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当前,公募基金公司的头部聚焦效益越发突出,中小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虽在变小,但依然存在。“关键是,基金公司要留住核心人才,从而在投资业绩、产品和渠道创新、品牌价值等方面做出成绩。”

  发挥激励机制作用

  杨德龙指出,核心高管对基金公司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影响会体现在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投研体系等各方面。“要留住核心高管,关键要在激励机制上做文章。”杨德龙表示,机构除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奖金外,还应进一步发挥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作用,让高管在公司平台上充分发挥出管理才能。

  为提升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7月中旬,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向各派出机构发出通知,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信达澳银基金总经理朱永强表示,股权激励计划将优秀人才与公司利益绑定,让优秀人才与公司并肩作战,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为人才队伍的“升、降、进、出”搭建顺畅通道。据朱永强介绍,信达澳银基金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在酝酿当中,预计在2020年年内落地。该计划将以投研骨干为主,同时覆盖市场等岗位的骨干员工。

  2019年12月加盟信达澳银基金之前,朱永强曾于2016年10月至2019年10月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而自2013年成立以来,前海开源基金不仅实施了股权激励机制与合伙人制度,还于2019年底实施“轮值CEO制”,在机制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记者获悉,前海开源基金于近日迎来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原秘书长贾红波的加盟,贾红波担任该公司联席总经理一职。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根据前海开源基金内部发文,贾红波目前已经入职,将主要负责机构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