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库资本陈钟:优选赛道 优选个股

李岚君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 孙翔峰)日前,金库资本高级合伙人、基金经理陈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候阐述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他表示,投资要做大概率的事情,优选赛道,再从中优选个股,会增加成功的概率。同时,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边界,在能力边界范围内投资。

  陈钟认为,A股当前是流动性溢价主导,从而带动了这个市场的估值溢价抬升。同时,结构性的问题也比较明显,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资金,都抱团在少部分优质个股上面。这些个股上涨推动了基金产品业绩飙升,又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增量资金继续加仓已经覆盖的个股,从而导致结构性的问题越来越明显。

  “市场前两年就出现了确定性溢价的说法,这两年把确定性溢价从蓝筹转向了科技和医药,一旦流动性拐点出现,或者流动性释放的速度放缓,最后还是会回归基本面。”陈钟说。

  对于自己的投资布局,陈钟介绍,当前主要的仓位都集中在了相对低估的港股,仓位主要集中于医药CRO、医疗器械、SaaS、物业管理等板块。

  挑选这些板块投资体现了陈钟的价值理念。陈钟出身实业,一度在一家日企担任副总经理,2019年加入金库资本成为基金经理,在此之前,陈钟已经是一些互联网社区中的知名投资人。金库资本则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私募,旗下产品均为阳光化基金,公司奉行“挖掘价值 成就伟大”的文化理念,施行“自上而下+趋势量化+深度研究”的投资思路,具有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优秀的市场判断能力以及卓越的风险控制能力。

  长期的实业经历让陈钟更注重线性增长的逻辑,对于企业的观察也不仅限于财报,而是深入到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去考察公司。

  比如相对于创新药研发,他更看好医疗器械板块,因为从专利的角度而言,医疗器械是渐进性创新,新的专利往往依托于原有产品,从而形成了连贯的专利护城河,其发展轨迹也更容易预测。相对而言,创新药研发往往是依赖突破性的创新,其业绩爆发性强,但是风险也高。此外,医药CRO、SaaS都是“卖铲子”的行业,物业管理也是现金流非常稳定的行业,都有类似的逻辑。

  陈钟总结,自己的投资理念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自上而下,优选赛道,也就是选择合适的赛道之后,再从赛道中挑选优质个股。他把自下而上的选股比作是沙里淘金,而自上而下的选股相对而言,就是在黄金和钻石堆里挑选钻石,投资的胜率会大大增加。

  其次是顺势而为,逆势而动。在赛道选择上,陈钟会跟随产业演进的大势,选择更具发展性的产业。在具体操作上,会逆着市场情绪操作,在高估的时候远离,在低估的时候勇敢买入。

  最后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陈钟坦言,自己对于能力圈的理念非常认同,市场变化万千,只拿自己能够拿得到的这一部分。同时,投资者还需要清楚认识自己的能力边界,不对自己的能力误判。

  “有了好的想法还是要做好执行,如果想法是1,执行了5成,只有50%的效果,而有了想法后能够执行到位的话,净值曲线才会和你的想法吻合。”陈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