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刘元瑞:买方投顾模式是财富管理转型突破口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8月22日表示,买方投顾模式是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买方投顾服务覆盖投资各个环节,可以帮助投资者提升盈利概率。
  刘元瑞表示,在金融市场中,券商的定位原来是中介机构,对财富管理方面做得相对较少。最近几年不少券商把零售部门更名为财富管理部门,但财富管理使命路途尚远,很多投资者体验不佳,难以从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中盈利,这也是中国直接融资市场难以做大的核心原因之一。财富管理转型是引导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而做大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一环。
  “目前财富管理面临的问题之一是投资者平均持有时间短,盈利概率低,虽然近年新发基金规模不断增加,但未能有效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刘元瑞认为,该问题产生的根源是财富管理链条中没有人承担筛选资产的角色,投资者投资产品筛选能力不足,而销售机构则重首发轻保有,不利于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借鉴海外财富管理模式,刘元瑞指出,海外券商行业也曾经历了从“卖方销售”到“买方投顾”的转变,目前买方投顾模式已成为主流,海外养老计划以外的家庭基金大多在投顾指导下管理,形成以AUM(资产管理规模)为核心的买方投顾商业模式,买方投顾模式是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
  展望未来,刘元瑞指出,财富管理机构的使命是驱动财富管理转型,投顾能力包括两个部分:一方面是资产配置能力,遴选大类资产类别,决定战略配置方向和战术调整动作,为组合配置贝塔收益;另一方面是择券能力,在具体投资类别中选择具体投资标的,甄选能够产生阿尔法收益的优质标的。
  另外,通过AI赋能基金研究,长江证券自研发AiFund系统,创新推出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公募基金筛选体系。刘元瑞强调,长江证券与金牛一起,为投资者优选基金,编制金牛-长江偏股类FOF指数,发布金牛-长江最佳FOF标的基金榜单,助力财富管理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