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REITs首单渐行渐近 多个项目中标信息曝光

若晖 叶秋证券时报

  自公募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指引公布以来,相关各方都在积极行动。近期,安顺水务、中关村发展集团、深圳地铁等多个REITs项目公布中标结果,多家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公募REITs首批项目正渐行渐近。

  安顺市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安顺水务公募REITs中介服务机构竞争性比选项目中选公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选人,其中,联合体成员包括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兴融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一招标网也公布了中关村发展集团基础设施REITs公募基金的中标情况,建信基金及建信资本联合体中标了相关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中标金额为2200万元。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公示,海南海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募REITs项目公开选聘中介机构选聘会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银华基金、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入选第一、第二、第三候选人。

  据了解,深圳地铁集团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协调及顾问服务项目聘请深创投集团作为REITs项目的牵头专业服务机构,由深创投集团指定红土创新基金作为REITs项目公募基金管理人。

  谈及目前公募REITs项目招投标情况,创金合信基金表示,该公司共参与三个招标项目的投标,目前中标一个,将持续在市场上积极寻找优质标的。德邦基金也透露,目前参与了多个新项目的招标,资产类型涵盖固废处理、高新园区、水电气热等,另外,公司也主动出击,挖掘了部分园区、高速公路等项目,部分项目已进入尽调阶段。

  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行动,首创股份近日公告称,截至目前,首创股份推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进展顺利,省级发改委试点申报工作已完成。根据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试点项目进度要求,省级发改委将向国家发改委进行项目推荐,首创股份将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同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申报,并完成在中国证监会公募基金注册的相关工作,争取入选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

  不过,面对全新的投资领域,基金公司尚处于摸索过程之中。博时基金指出,目前的挑战来自公募基金持续获取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的能力。公募基金的传统业务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与券商相比,投行人员和项目经验相对欠缺。

  “第一个挑战来自项目资质,按照指引要求,在区域、类型、运营年限、派现率、确权等方面均符合要求的项目数量不多;第二个挑战来自于团队经验,基金公司固有业务领域在二级市场,而REITs更偏向投行业务,如何打通专业界限做好项目创设乃至后续的管理,是基金管理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德邦基金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