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疗主题基金领涨变领跌 投资者纠结去留

上海证券报

  消费、医药、科技三大赛道,今年以来成为机构集中布局的重点,增量资金更助推了一波又一波上涨行情,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将估值拔至高位。然而,近期基金抱团股筹码松动愈演愈烈,截至9月17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9月以来跌幅约10%。从业绩表现来看,9月以来“霸屏”跌幅榜的偏股型基金,恰恰是今年已带给投资者丰厚回报的医疗主题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7日,9月以来医疗主题基金名列偏股型基金(偏股混合及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列,中欧医疗健康、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华宝医药生物等43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占医疗主题基金总数的六成。但也正是这些主题基金,今年上半年涨幅遥遥领先,令投资者不断追捧。

  资金近期更用份额变化表明了谨慎态度。相对于上周五,本周名称中带医药、医疗的ETF基金总份额减少了5050万份;从月跌幅来看,这些ETF基金在二级市场跌幅均超过9%。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认为,近期由于流动性边际收紧及风险事件扰动,很多高估值板块存在一定的估值消化需求,而医药生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波动也有所加大。

  随着机构抱团力度明显减弱,基金经理对于未来生物医药板块投资分歧已摆上“台面”。部分基金经理对外透露,未来将更关注顺周期的消费电子、新能源车等板块。

  与此同时,一些今年以来取得优异回报的医疗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则表现出对该行业长期前景乐观的态度。比如,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认为,医药行业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行业增速也比较稳定,中长期投资逻辑比较清晰。短期调整主要是因为涨幅过大,相比其他行业,估值差拉得较大。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消化后,这个板块后期走势可能相对会更稳健些。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也认为,医药领域已进入存量经济时代,尤其是带量采购政策使这个行业未来会跟大多数必需消费品行业一样,龙头公司强者恒强。医药行业的优胜劣汰情况还远远没有充分反映在股价上,行业白马股相对于其他消费品行业的折价还很大。

  至于医疗主题基金能否继续持有,有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表示,投资者买入时点、投资时长等均不同,后市操作不应一概而论。

  该人士认为,对于一些前期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医疗主题基金仓位较重,可考虑适当减仓以控制整体风险;如果购买时间较长,且已有一定的投资收益,则既可选择继续持有,也可将一部分仓位落袋为安。

  从不同投资时长来看,张婷认为,若持有时间较短的投资者,短期建议降低一定的仓位,等估值消化之后,再进行买入;对于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则可继续持有优质的医疗主题基金。

  就基金选择而言,上述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认为,一些细分板块非常集中的医疗主题基金波动较大,择基时还需有所甄别。同时,将资产更均衡地配置也是不错的风险分散方式。兴证全球基金也表示,近两年来基民对“基金组合”的关注度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比起把所有资金押注在单只基金上,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做一个基金组合是更好的理财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