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弱平衡有望被打破 公私募攻守兼备布局四季度

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国庆假期,外围市场普遍在震荡中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节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开门红”,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存在投资机会。此外,医药、消费、科技等板块中的个股短期估值过高,仍是摆在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但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上述赛道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犹在。

  节前减仓避险

  节前公私募基金减仓明显。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91.15%、72.56%,较之前一周环比分别降低了0.19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

  仓位连续微降的还有百亿级私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百亿级私募仓位已经连续5周下降,且连续两周低于80%。

  “目前用来描述市场的最合适词语就是‘不确定’。”凯丰投资表示,10月是美国大选最胶着的一个月,不确定性仍在加剧,后续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推进及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市场将逐渐回暖,方向也将更为明确。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直言,美国大选前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对市场资金情绪的打击或更为频繁,因此近期在操作上选择了控制仓位、回避风险,目前来看,很多个股还没有跌到最佳加仓区间,仍需耐心等待。

  不过,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认为,节前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多数个股的短期下跌也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相当于已经释放了一定风险,在这个时间点再降低仓位不是明智之举。

  相对看好节后市场

  对于节后市场预判,机构相对乐观。

  针对节后A股走势和后市投资机会等问题,私募排排网对100家私募发起了问卷调查,从收到的53家私募回复结果来看,66.04%的私募认为节后A股大概率会维持宽幅修整走势,科技、医药和消费等人气股依旧被60.38%的私募看好。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判断,今年四季度有望打破当前弱平衡的状态,未来3到6个月,指数触底反弹的概率在增加。节后会继续沿着复工链去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考虑布局的行业和板块包括光伏、苹果产业链以及部分低估值周期股。

  翼虎投资投研总监曾雨表示,国内资产配置向权益转移的趋势没有变,国内稳中向好的趋势也在延续,比较看好节后市场的表现。

  投资布局攻守兼备

  站在当前时点,四季度如何投资布局?多位基金经理给出的答案是,四季度可配置低估值板块,但长期仍可需关注科技、医药和消费三大主赛道。

  曾雨认为,顺周期的低预期低估值、产业趋势明确、竞争格局更优的龙头企业会是更合适的选择,而高预期高涨幅板块及个股则需继续警惕尾部加速赶底的风险。

  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多元资产基金经理周匀坦言,目前A股静态市盈率已处于偏高水平,但考虑到企业盈利未来将逐步改善,A股的动态市盈率仍处于偏中性水平,相较于一些受益于流动性的板块,四季度低估值板块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因此我对于A股的配置将相对均衡,不会过于集中在较热门的板块上。”

  在悟空投资投研副总裁江敬文看来,三、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大概率将实现趋势性修复,长期成长空间、业绩成长持续性应该是当前进行个股选择的评估重点因素,因此,选择顺周期这类低估值行业时,不仅要关注行业的业绩修复,更要细化到具体细分赛道及公司经营层面进行考量,四季度新能源板块值得逢低积极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