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基踩雷 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接盘

证券时报

  康得新债券违约一年多,影响仍在持续。除了利用法律诉讼手段,督促发行人尽早还款之外,有基金公司主动动用公司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持有的债券违约资产。

  新华基金近日公告,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有的“18康得新SCP001”债券。这也是继2016年华安基金之后,再有基金公司接盘旗下基金持仓违约债券。

  基金公司接手违约债券

  2019年1月,“18康得新SCP001”未能按时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债券流动性缺失,加之基金规模不断缩水导致流通受限债券占比日渐提高,在遭遇持仓债券爆雷1年多之后,新华基金决定动用自有资金接盘。

  新华基金在公告中表示,为切实保护新华增强债券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维持基金持续平稳运作和发展,新华基金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有的“18康得新SCP001”债券。不过,公告并未透露购买债券的价格及具体时间。

  “18康得新SCP001”是康得新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5.5%,起息日期为2018年4月20日,2019年1月15日到期。然而,债券到期时,康得新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一年多以来,中债登多次对“18康得新SCP001”估值进行调整。2019年1月11日至15日,将估值从103.97元降至54.73元。受此影响,新华增强债券基金的净值在1月14日及15日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3%。今年7月1日,“18康得新SCP001”估值又从54.62元调低至10元,不过,新华增强债券基金净值当日上涨了0.77%。有业内人士认为,当日基金净值逆势上涨,或是基金公司已经对问题债券启动了内部估值。

  “基金公司关联交易有严格的信批时间限制,预计接盘违约债券就是最近的事情。且近期该基金净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购买价格大概率会与债券估值持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分析,他同时透露,以往,业内碰上违约债券,处理手法也基本相同,多数是由基金公司或股东方接盘,只不过找了第三方过券,因此并未对外发布相关公告。

  像新华基金一样对外公告接盘持仓违约债券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上一个案例还可追溯至4年多以前,华安基金2016年3月30日公告称,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所涉东北特钢违约债券。

  曾动用多种方法自救

  “18康得新SCP001”最早出现在新华增强债券基金的重仓债券名单是2018年三季度,持有数量为15万张,在基金资产净值占8.61%,为其第四大重仓债券。

  债券违约之后,新华增强债券基金遭遇机构投资者抛售。2019年一季报披露,两大机构投资者在1-2月份合计赎回了1.17亿份基金,为了应对规模突然缩水,新华基金曾动用自有资金申购了近900万份基金份额。不过,“用脚投票”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到今年6月底,新华增强债券基金的规模已经不足3000万元,“18康得新SCP001”在其资产净值的占比也被动提升至28.6%,新华基金成为该基金持有人中唯一一名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38.17%。

  除了接手违约债券,积极申购基金份额,新华增强债券基金还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了其它三种补救措施:一是通过债券持有人大会等方式,会同其他债券持有人,紧密关注康得新业务动向和债券兑付动向,尽最大努力督促发行人筹措偿债资金,尽早偿债;二是启动法律程序,利用诉讼手段,促使发行人尽早还款;三是努力把握股票行情,以股票投资收益弥补债券部分的净值损失。

  今年7月21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裁定,康得新向新华基金支付合计2081.37万元的本金利息,并以20813698.63元为基数,自2019年1月16日起至实际清偿日止,按每日万分之二点一支付违约金。

  侧袋机制仍未实际启用

  近年来,基金流动性风险频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8月1日起开始执行,公募基金也正式迎来流动性管理的新工具。

  指引中规定,已获核准但尚未办理基金份额发售的基金,变更基金合同后方可发售基金份额;已成立或已开始办理份额发售但尚未完成募集的债券基金,应当在指引施行之日起12个月内修改基金合同。

  “新华增强债券基金属于老基金,还没来得及修改合同。碰上债券违约时,暂时无法启动侧袋机制。”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还有基金公司运营人士透露,除了修改基金合同,业内也在等待恒生电子修改相关运营系统,他预计系统最快可在本月底完成更新。

  华安证券表示,侧袋机制有利于缓解特定情形下因基金赎回引发的潜在系统性风险,防范先赎占优等情况,解决估值套利带来的新老持有人待遇不公允问题,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